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人大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0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19〕1244号

郭引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扶持农机化政策主要工作情况

  (一)关于农机装备企业的扶持资金。近年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利用珠西装备产业带、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等扶持政策,大力扶持农业装备企业发展,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如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农机装备智能工厂平台化制造运行管理系统标准制定和试验验证”“农机装备行业智能工厂通用集成模型标准研究和试验验证”2个项目分别获得2016年和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与综合标准化项目支持;云浮市广东益康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环保设备生产项目”,广东南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自动化养殖设备制造厂扩建项目(子项目1:养鸡设备自动化车间一期建设项目)”分别获得2017和2018年扶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时候奖补资金300万元、200万元等。

  (二)关于农机购置补贴补贴政策。自2005年以来,我省一直实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对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组织购买补贴范围内的农机具给予补贴。近几年,我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比较宽裕,对所有符合补贴政策范围内的机具实行了敞开补贴,最大限度地涵盖了全省各县农业生产所需的机具,在规定的政策范围内,重点是将农田作业机械、设施农业机械和畜禽业机械以及适用于丘陵山区的中小型机具,如手扶拖拉机、微耕机等机具纳入补贴范围,较好地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和推进作用。此外,还将山地运输机作为试点品目之一,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新产品补贴试点。

  (三)关于培育主体推进社会化服务。高度重视对农机合作社组织建设,2012年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意见》(粤农〔2012〕351号),鼓励支持具有条件的农机合作组织进行工商登记,指导农机合作社的规范管理。全省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超过2200个,农机合作社总量超过1000个,农机合作社拥有农机原值达6.2亿元,拥有大中型农机具2.5万台套,作业服务面积800多万亩,年经营收入超6亿元。在购机补贴政策上,作为从事农业生产的组织,平等享受农机购置补贴。在项目资金扶持方面,农机合作社一直是主要的承担主体,在2014年、2016年和2017年期间,省级财政共专门下达8100万元用于扶持区域性农机合作组织。2017年度中央社会化服务项目投入6200万元,对农机合作社实施水稻育插秧机械化作业实施补助。

  (四)关于先进农机具和农机化技术引进推广。一是举办水稻、甘蔗、花生、马铃薯、蔬菜等农作物生产机械化现场会、展示会和培训班。二是我省通过实施部级主要农作物示范项目,先后在十多个县(市、区)建立主要农作物生产示范县,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斗门区、高要区获得农业部“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三是我省省级财政加大力度扶持先进农机具和农机化技术引进推广。我省每年安排推广费用,用于举办农机具和农机化技术现场会、培训班、展示会等。2016至2018年,连续安排省财政资金共1000万元,用于引进国际丘陵山区适用机械,进行示范推广和改良研发。

  二、积极谋划农业机械化发展

  2018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我省高度重视,正在起草《广东省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征求各省直单位、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意见,报省政府审定。《意见》对我省农业现代化和农机装备发展思路、重点工作、政策支持以及保障措施等进行了全面的规划,继续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快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推动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机械化全面发展。《意见》的出台将对我省农机化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下一步,结合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做好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稳步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严格按照农财两部相关规定,继续调整优化补贴范围。实行补贴范围内机具敞开补贴,对购买国内外产品一视同仁。继续推进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结合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机械设备补贴应用,争取将废弃物料烘干机、增压沼液施肥设备和粪污罐等纳入新产品试点补贴范围。落实补贴资金调度和调剂。推进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化,提高补贴机具核验信息化水平,为购机者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提供便捷服务。

  二是着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培育壮大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质量,全面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完善政策扶持措施,协调落实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税费减免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把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为扶持重点,省级农业农村部门每年在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中确定一定比例农机专业合作社经费给予重点支持。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扶持培育发展一批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特色明显、效益良好的农机专业合作示范社,培育一批省级农机专业合作示范社和“农机+农事服务”综合体。

  三是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与机械化技术。结合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围绕果菜茶、畜牧水产、南药等特色产业主要生产环节,开展高性能、有特色的农机新装备示范推广。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同步推进适用于丘陵山地机械化技术和装备应用,促进农业机械化全面发展。加强绿色高效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支持秸秆还田离田、种畜禽生产性能测定、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绿色机械装备和技术的示范推广。加大农机报废更新力度,鼓励淘汰老旧农机装备。发挥广东无人机产业基础的优势,积极发展农用航空,规范和促进农用无人机推广应用。

  在此基础上,将加大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宣传引导,使相关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加强中央和省级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明确发展方向,科学设立绩效目标,强化绩效使用导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6月21日

  (联系人及电话:梁晓明 020-37288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