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人大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162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19〕1189号

刘晚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扶贫信息系统大数据共享的建议》(第1621号〔农村农业类〕)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提出建立扶贫信息系统大数据共享的宝贵建议。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同时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部署要求,根据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识别贫困和衡量脱贫的标准,以精准识贫、精准帮扶、减贫成效为业务主线,通过信息化手段,应用大数据统计和分析,精准评估扶贫对象状态,精准评估扶贫主体工作绩效,实现全流程的精准管理,支撑保障脱贫攻坚达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和真脱贫的目标。

  我省扶贫信息系统平台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政策及扶贫工作的需求不断进行功能扩展完善。扶贫数据采集系统新增统筹项目管理、统筹项目资金报账、脱贫攻坚项目库模块,对原有的帮扶项目、行业数据、资金报账、新农村示范村模块进行改造完善,同时建设了2018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子系统,服务省级扶贫考核工作。目前,采集系统中的数据指标与国家扶贫系统对标,为下一步实现数据全面对接奠定基础。

  一、成立协调小组,每季度定期召开“两不愁三保障”联席会议。建立教育、住建、民政、人社、卫计、残联、医保、社保、财政、水利等行业部门的政策数据协调机制,每季度召开“两不愁三保障”部门协调会议。成立协同小组,建立项目实时沟通机制,各部门分工合作,及时进行业务和技术沟通、指导、共享行业数据,通过行业数据比对实现对贫困户的服务管理。广东省教育厅每学期将省扶贫办的160万数据与2300多万学籍信息系统数据和资助信息系统数据进行比对,确保数据质量的同时向省数据中心和省扶贫办提供了名单中在籍学生的基本信息、受资助学生的详细受资助信息等,并通过省数据交换前置机,实现了教育扶贫数据的共享。广东省民政厅完成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将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对象的户籍、家庭人员组成、救助金额等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实现全省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对象的信息化,实现了救助对象的动态管理也为扶贫信息系统大数据共享提供支持。现在省民政厅正与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协调数据共享事宜。确定数据交换的具体细则后,将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广东省财政厅高度重视扶贫相关工作,2017-2019年,省财政厅共安排1080万元(每年360万)用于支持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原有的“全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开发了“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信息检索系统”。通过信息检索系统,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精准核定、帮扶、管理。逐步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信息管理制度,解决各级管理部门数据信息采集、录入、审核责任不清、信息不实不全不准、管理部到位等实际问题。全面提升农村危房改造数据信息的真实性、一致性和逻辑性,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提供坚实的支撑。下一步将全力配合省扶贫办做好扶贫信息系统大数据的共享工作。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已初步建成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2018年完成了一期工程,实现了20个省级医院与56家县级医院的信息联结,2109年将实现远程医疗覆盖1145个乡镇卫生院和1000个试点村。二是启动了贫困村配置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项目。三是积极推进广东省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平台建设。2018年启动了广东省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平台建设,通过与扶贫云平台、医保、基础卫生信息系统等系统对接,建立贫困人口健康信息数据库,具备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档案管理、贫困人口医疗救助管理、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管理和健康扶贫大数据分析功能。形成统一救治台账。预计2019年9月底上线。

  二、通过扶贫信息系统平台不断加强各行业部门数据信息共享。目前,我省扶贫信息系统横向接入民政、教育、人社等行业部门数据,纵向接入省、市、县、乡、村、户6级使用的信息平台。各级数据导入后,可实现数据监控、责任监控、项目监控、东西部扶贫、绩效考核、扶贫服务六大业务的可查可视可共享。

  截至2018年底,我省扶贫信息系统平台中的扶贫云系统(数据展示分析系统)完成编目的扶贫数据表约48个,涉及具体信息字段约557个,包括贫困户基本信息、贫困村基本信息、户项目月报、村项目月报、资金下拨情况、帮扶三年计划、数据轨迹等等内容,总共享数据量约3000万,更新频率为每月1日更新一次。

  三、通过扶贫信息系统平台实现扶贫政务信息公开。结合扶贫信息系统建设部署,同时为解决目前教育部门在发放贫困生活补助过程中可以及时查证建档立卡学生身份的问题,方便贫困户了解本身的建档立卡状态和自身帮扶政策,我办基于农村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了扶贫政务数据公开功能,包括开放面向大众的建档立卡数据认证查询和面向贫困户个人的建档立卡数据查询服务接口,并实现扶贫与教育系统自动化同步过程。

  目前,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基础上,通过权限控制有效的政务公开,同时提升服务能力。拥有权限的不同用户,完成身份认证后,都可以通过广东扶贫云平台和APP客户端,快速查询扶贫相关的信息,加强了部门间的信息联动,促进公众监督。

  四、下一步计划

  一是我办在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中将以季度为周期开展清洗工作,并实现根据数据清洗规则常态化提取数据异常记录,及时核实后进行数据纠错,保障农村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数据质量。

  二是加强农村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应用培训的精细化和针对性,结合相关调研及开展针对性培训,及时修正各地对相关数据的理解,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

  三是设计省级行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对三保障政策落实、扶贫成效、绩效考核、数据分析、脱贫预测等信息共享最大化,同时,通过政务信息中心交换平台将扶贫对象资源共享给行业部门,让民政、教育、人社等部门针对性进行因户因人施策;设计教育补贴、预脱贫三保障落实等监控,根据2018年广东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优化算法,更好的服务各级扶贫单位指标数据监控;设计省、市、县、镇精准扶贫移动客户端,随时随地方便各级扶贫干部查询数据、成效跟踪。

  四是结合扶贫政策的发展和扶贫工作的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农村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我办计划从2019年起,定期从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获取相关数据,避免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务信息数据重复采集,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有效利用,提高行政效率,建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长效机制,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6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徐俊,13632358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