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人大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1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19〕1091号

陈江(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糖蔗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省农垦总局,湛江市政府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争取将湛江市纳入国家目标价格管理范围享受直补政策。《国务院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24号)明确,以广西、云南为重点,划定糖料生产保护区1500万亩,湛江市未在划定范围。2019年1月,湛江市人民政府向省人民政府请示,请省政府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请在不以划定湛江市为甘蔗保护区的前提下,将湛江市纳入国家目标价格管理范围享受直补政策。近期,省政府《关于商请将湛江市蔗糖业纳入国家直补政策的函》已报送国家有关部门。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有关部门也积极与国家部委沟通联系,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二、关于甘蔗种植区省级补贴。省财政厅反馈目前尚无相关政策,在今后工作中结合实际积极研究。根据我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精神,省级涉农专项资金采取“大专项+任务清单”模式,并按规定分类整体下达,资金额度不细化至具体项目,由市县尤其是县自主确定具体项目。2019年省财政已下达湛江市市县统筹实施项目部分涉农资金共104972万元,其中约束性任务37097万元,指导性任务67875万元,县级在完成上级约束性任务后,可将剩余资金调剂用于其他涉农项目,赋予市县更大的自主权。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对湛江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的指导工作,引导市县开展甘蔗种植补贴的可行性研究。

  三、关于做好产糖地区制糖企业和蔗农的服务工作。一是开展技术改造。近年来,湛江市利用省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的契机,通过股权投资、贷款贴息等形式支持制糖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支持企业更新老旧设备,解决“跑、冒、漏”等问题。支持企业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发展要求,充分释放蔗渣、蔗叶、糖蜜、滤泥等资源的效益,构建甘蔗-机制糖-糖蜜-酒精-生化肥-回田种蔗的循环产业链,达到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变肥为宝、提升效益等目的。支持企业开发使用绿色制糖工艺,其中广垦糖业集团和中科院在金丰糖厂合作的膜法制糖试验于2017-2018榨季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国内率先试制出首批膜法精糖,下一步将推动实现量产和大规模推广应用。二是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湛江市以补齐短板、解决甘蔗机收瓶颈为突破口,破解甘蔗产业发展困境。在原仅有15台套甘蔗收获机的基础上,2017以来2个榨季就新增甘蔗收获机107台套,预计2018-2019年榨季全市甘蔗机收面积10.85万亩,机收水平达6.5,%,甘蔗综合机械化水平47.35%。三是推动产研合作。通过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研院校对接,推广高产、高糖、高抗新良种,推进先进适用的蔗糖加工技术,扶持甘蔗种植、加工的龙头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6月6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小强,020-37288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