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人大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6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19〕1219号

房玉红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美丽乡村连片示范村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你们对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村建设的存在问题分析很深入,提出的建议对推进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村建设工程、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14年出台了《关于推进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17年出台了《关于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实施方案》,2018年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实施方案》,2019年出台了《关于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行动方案》《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这些政策措施都对如何宣传、建设主体责任、用地指标如何解决、资金筹措等作了明确要求。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工作。截至2018年底,粤东西北14市第一、二、三、四批54个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第五批12个示范片工作开展不久)有243个行政村、1805个自然村基本完成行政村总体规划、自然村整治规划,占比分别为98.4%和98.5%,第一、二、三、四批省级新农村示范片自然村实现村村通自来水率分别为100%、97.7%、93%、87.6%;自然村实现村巷道硬底化率分别为100%、95.7%、97.7%、75%;自然村完成卫生改厕率分别为100%、100%、92.3%、87.5%。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及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

  一、关于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的建议

  加大舆论宣传,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融入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发挥媒体作用,强化新闻宣传。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个重要时间节点,省内主要媒体围绕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深度报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为我省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强化典型示范,通过道德模范、南粤楷模、南粤新乡贤、广东好人评选发掘宣传一批农村基层先进典型,树立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道德标杆;强化文化熏陶,加强农村公益广告宣传,广泛开展民俗文化活动。二是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政策宣传发动能力。通过深入推进农村社区、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规范化建设,使乡村振兴有关政策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激发广大村民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三是通过开展各类培训,大力宣扬乡村振兴有关政策,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本领,积极引导群众发挥主人翁精神参与农村人居生态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二、关于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建议

  我省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加强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规范化建设,发动农村居民参与,将社区建设与人居生态环境整治相结合,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各地通过开展培训教育,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本领,切实增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展社区协商、服务居民的能力,积极引导群众发挥主人翁精神参与农村人居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工作中,我们非常重视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工作,2018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三清三拆三整治”组织领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组织县、镇、村和驻村干部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全省乡村振兴会议精神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举措,强化农民主体作用,引导群众共商共谋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管理事宜,倡导农民群众自行负担让地、拆旧、青苗、误工“四不补”费用。在村“两委”领导下,引导和指导以自然村或村民小组为单位建立健全村民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完善民主协商和相关管理制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村民理事会协商议事作用,拆什么、怎么拆由群众商量决定,制定详细的清拆工作计划。指导村民理事会做好清拆整治的组织、核实统计、登记造册等“拆旧赋权”工作,切实维护村民合法权益。各级通过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三、关于创新融资理念,积极破解投资难题的建议

  省财政高度重视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切实采取措施予以支持保障。2014-2018年省财政安排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资金66亿元,实现每个县建设一个升级新农村示范片。2017-2018年,省财政安排219亿元支持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按照从2017年起10年投入约1600亿元,重点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短板的部署要求,2019年省财政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类涉农资金141.12亿元,支持各地统筹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及雨污分流设施建设、农村“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建设、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等,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此外,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决策部署,2018年12月,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试行)》,聚焦“放开、用活、管好”的目标,完善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在将省级涉农资金归并为6大类,实现涉农资金跨部门统筹整合的基础上,通过“两个50%”双控要求(即由省级组织实施的项目资金原则上不得超过涉农资金总额的50%,由市县组织实施的每类约束性任务所需资金占比不得超过该类由市县统筹实施资金总量的50%),赋予市县更大的自主权。省将加强对市县的指导和监管,督促市县统筹用好财政涉农资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提升资金整体使用效益。

  积极动员社会参与。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示范片建设典型和成功经验,搭建我省“万企帮万村”行动对接信息平台,广泛动员各类企业积极参与,截至今年4月,共有10518个行政村和39090个自然村上传资源信息和发布帮扶需求,已帮助2292家企业结对帮扶2653个村,投入资金31.19亿元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各类企业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

  四、关于双管齐下,解决用地不足的问题的建议

  2018年修订《广东省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办法》并出台相关配套办法,对于农民住房、精准扶贫、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12类民生设施项目所需计划指标由省予以保障,各地在报批用地时直接从省指标中予以核销。省每年安排一定比例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专项用于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家庭手工业、体验农业和创意农业等6类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对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区按各地前三年计划指标使用年均量的50%-20%分配扶持计划指标。此外,为落实省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中有关要求,要求各涉农市县每年要安排不少于10%的用地指标,保障乡村振兴新增建设用地需求。2019年,我省印发了《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若干用地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在保障村民合法居住权的前提下,允许经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宅基地整理、村庄拆改等节约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共办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以及非营利性养老产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出租、合作、入股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兼顾古村落旅游开发与文化保护。2018年初,我省印发了《广东省全面推进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试行)》,力争用10年时间推进全省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拆旧复垦,明确将复垦腾退出来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所在村建设需要后,节余部分以公开交易方式流转用于城镇建设,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已安排下达珠三角各地级以上市复垦周转指标3.36万亩,按照省政府确定的50万元/亩的最低保护价,待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区完成相应面积拆旧复垦及指标交易后,可为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不少于168亿元的资金。我省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区已完成复垦项目立项1.4669万亩,完成项目验收备案1611.33亩;共交易三个批次,交易指标总面积1541.50亩,交易总价款8.16亿元。

  下一步,我省将在示范片、省定贫困村、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工作中,针对代表提出的问题,加强调研督导,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乡村连片示范村建设工程的辐射带动作用,以乡亲乡情、共建共享的理念,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参与新农村建设,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同时,通过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实施闲置宅基地复垦试点、实施“闲置宅基地(农房)激活行动”盘活资金等措施进一步深化改革,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6月21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怡  37288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