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人大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4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0〕599号

区思觉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市辖区(茂南区)纳入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全省统筹安排范围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茂名市政府意见,现答复如下:

  感谢你们对广东乡村振兴工作特别是茂名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工作的关注!你们在建议中反映了茂名市茂南区的基本状况及在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中目前面临的困难,客观实际,提出的建议有一定的代表性。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第一硬仗打好打实,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扎实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常务副组长的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二是高位部署规划。从2015年开始,省委、省政府每年都组织召开全省工作会议或现场推进会,先后召开“珠三角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暨粤东西北地区新一轮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等,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调整工作重点,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出台系列政策措施。2016年6月,出台《关于加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粤农组〔2016〕9号),指导各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同时,印发《关于分类支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财政扶持政策的通知》(粤委农工办〔2017〕22号),实施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分类奖补,推动整市、整县全域开展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实施方案》(粤办发〔2018〕21号)、省委实施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行动方案》(粤乡振组〔2019〕4号),明确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重点推进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村道硬化、厕所改造、集中供水、农房改造、公共服务等方面建设,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梯次创建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和特色精品村。四是加大投入力度,分批创建示范带动。2014年以来,省级财政累计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资金达480.47亿元。其中,2014年-2018年分5批投入66亿元支持粤东西北地区创建66个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2016年安排奖补资金4.24亿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8年新增安排资金313亿元扶持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以此为突破口,先整治、后提升,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9年安排97.23亿元用于全域村庄清洁行动。2020年省级财政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18.33亿元,持续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关于将茂名市辖区(茂南区)纳入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全省统筹安排范围的建议。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发[2018]21号)精神,茂南区属于2012年前国务院批准的“县改区”,未被纳入奖补范围。文件出台以后,包括茂名市在内的部分粤东西北地级市政府向省政府请示,请求扩大省级财政支持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范围,我厅根据了解的情况也及时向省政府提出了意见并请求增加支持力度。目前在未有新的政策指引下,暂无法对省级补助范围进行调整,仍按照现有的省级财政资金投入标准进行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茂名市的指导和支持,一是督促茂名市做好涉农资金的统筹使用。根据我省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的有关要求,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已纳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2020年,省财政已切块整体下达市县统筹实施的涉农转移支付资金252亿元,对各地级市和包括相关市辖区在内的各县(市、区)予以支持。省级下达的涉农资金不细化至具体项目,茂名市可在确保完成省级下达的涉农领域省对市县考核任务的前提下,统筹使用省级涉农资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二是在中央涉农资金方面上给予茂名市倾斜支持。2019年下达中央财政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田园综合体、农村公益事业奖补、美丽乡村)4.99亿元,其中安排茂名市3574万元;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中央财政奖补资金4724万元,其中安排茂名市472.4万元;2020年中央下达专项用于广东省农村“厕所革命”镇村推进奖补资金5957万元,茂名市拟安排263万元。上述资金均拨付到地级市,可统筹倾向用于没有享受省级财政扶持的地区。三是利用“万企帮万村”给予对接帮扶支持。全省各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行动,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乡村名人等社会力量以结对帮扶、资本合作以及捐资投劳等各种形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省共发动帮扶企业数量9115个,比2018年底增加7628个,对接帮扶6717个村庄,计划投入帮扶资金122亿元。其中茂名市发动帮扶企业数量347个,对接帮扶474个村庄,计划投入帮扶资金2亿5000万元。四是督促茂名市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对市辖区的人居环境整治投入。2020年,茂名市将大力支持茂南区的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茂名市财政局于2020年2月12日印发了《关于下达2020年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市级资金的通知》(茂财农〔2020〕16号),下达了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市级资金5700万元(其中茂南区4170万元)。茂南区委区政府决定从省级涉农资金3.0235亿元中安排5367.528万元(含厕所革命资金)用于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省市共筹集资金9537.528万元用于茂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是将代表的意见建议继续向省领导及相关部门反映,争取在政策和资金上得到更大的支持,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全省城乡社区协调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等乡村振兴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人居环境整治和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6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 魏友平,020-37288846、13640732626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