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人大建议

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第6020号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0〕763号

何镜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生态多元蚕桑业巩固精准脱贫成果的建议》(闭字〔2020〕第6020号)收悉。经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和综合省财政厅、清远市人民政府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广东省和清远市蚕桑产业基本情况

  广东蚕桑产业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从八十年代起,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蚕桑产业逐步向粤西、西江流域和粤北等边远地区转移,对促进当地农业产业结构改变,壮大农业经济,脱贫致富,提高农民收入,振兴乡村等方面产生了重要作用。广东蚕桑产业鼎盛时期,桑园面积达80多万亩,年繁育蚕种150万张,产茧7.4万吨,农业产值近15亿元。近两年桑园面积稳定在50万亩左右,年繁育蚕种70万张。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公司整合了广西、湖南等华南蚕区丝绸工业的力量,茧丝绸及其产品进出口列全国首位。

  清远市拥有比较悠久的蚕桑种植历史,目前是我省蚕桑生产的主产区,全市共有桑地面积15万亩,生产蚕茧35万担,主要分布在英德市、阳山县、连南县等地。英德市桑园面积11万亩,蚕农超过1万户,多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生产,蚕桑种养产业主要集中在大湾、浛洸、石牯塘、西牛、九龙等镇,其中蚕桑产业规模较大的企业中英德市信达茧丝绸有限公司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英德市大信茧丝绸有限公司为市级重点龙头企业。阳山县共有桑园2万亩,黎埠、小江、青莲等镇积极探索桑蚕多元化发展模式,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以实现“抱团”对接大市场。

  二、大力支持我省蚕桑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厅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大力推动蚕桑产业发展壮大。

  一是重点推进“一县一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目前已立项1个省级蚕桑产业园,为翁源县蚕桑产业园。目前,英德市正在申报建设以大湾镇为核心区的英德市蚕桑省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积极推进蚕桑专业镇、专业村建设,2019年申报的蚕桑类“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32个,其中清远市阳山县江英镇田心村500亩蚕桑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成功申报,入围2019年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

  二是积极完善用地政策和设施农业政策,推进蚕桑产业现代化发展。出台了《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若干用地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粤自然资规字〔2019〕1号)、《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乡村振兴用地政策的补充意见(试行)》的通知》(粤自然资规字〔2019〕10号)。同时,积极推动制定出台设施农业相关政策,在用地政策方面保障了蚕桑等特色作物产业发展,解决当前蚕桑辅助设施建设难等问题。

  三是加强技术指导,科学组织生产。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我厅及时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误农时抓好蚕桑生产,并联合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制定疫情期间春季蚕桑种养防病技术要点,在果桑栽培、肥培管理、家蚕病毒防治等环节作出专业指导。

  三、积极推进清远阳山、连南、英德等地建设跨县域蚕桑现代产业园

  我厅将积极支持清远市建设跨县域蚕桑现代产业园,发展生态多元蚕桑业巩固精准脱贫成果。

  一是统筹使用好现有项目资金。目前,中央农业生产发展和省级农业产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以及相关扶贫专项资金等已覆盖对贫困地区和蚕桑产业的扶持范围,我厅和省财政厅将按职能统筹用好现有项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在政策范围内适当给予扶贫成果突出的蚕桑产业以倾斜支持。

  二是做好有关协调工作,努力沟通,充分发挥市县涉农资金统筹能力。粤北山区市县可以结合蚕桑业的发展实际给予资金支持,在蚕桑食药、饲料、蚕沙肥等蚕桑生产关键环节给予优先考虑。清远市在农业“3个三工程”专项资金的后续使用上,可考虑统筹部分资金用于助推蚕桑省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同时,市县级政府应统筹使用好上级资金,如在中央扶贫资金和省级涉农转移支付资金中,统筹资金使用于蚕桑业产业扶贫项目发展,进一步提高带贫益贫成效,积极推进清远市建设跨县域蚕桑现代产业园落地。

  三是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我厅将在新一轮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中,加强对清远市相关县在发展蚕桑产业过程的指导,按照建设要求,针对薄弱环节和短板,加大在提高规模生产、机械化水平和产品质量,加大产业融合力度,形成全产业链的指导,支持清远市相关县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四是推进蚕桑产业专业村镇建设。坚持“绿色、生态、高效”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项目建设,不断巩固阳山、连南、英德蚕桑主产区优势,高标准建设一批蚕桑专业园区、专业村、专业镇。

  五是积极对接区域性规划。在规划空间布局上提前谋划,将蚕桑产业融入田园综合体等大型区域规划型项目,为田园综合体项目增添富有蚕桑产业特色的农业底色,推进产业融合延长价值链,提高蚕桑产业综合效益。在种桑养蚕基础较好的村镇,可以考虑建立蚕业示范园区,打造成种桑养蚕、体验休闲、蚕桑产品富集的“蚕桑生态小镇”,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9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余平,020-3728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