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人大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3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1〕559号

袁爱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整治农村“五线”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广电局、省通信管理局、广东电网公司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们赞同您关于整治农村“五线”建设美丽乡村的相关建议。推动加强电线、电话线、电视信号线、网线、电缆“五线”整治,是提升乡村整体形象需要,是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是关注民生、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民生工程。

  一、我省农村“五线”建设情况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省广电局、省通信管理局、广东电网公司积极推进农村“五线”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政策层面。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信息化促进条例》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粤办函〔2019〕86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办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粤府办〔2020〕24号)等政策文件,广东电网公司协助省发展改革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行动计划〉的通知》(粤发改能电〔2016〕375号)等政策文件,引导各地、各有关企业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对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纳入规划、建设、维护等环节做出进一步的规定,细化信息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的建设规范。

  (二)规划层面。我省有线电视网络主要运营商结合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全面开展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工作,实行“有线电视网络整合→标准化改造整合的网络→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整治工作路线图,投入大量资源,按照有关国标和行标的要求,配合各地市广泛开展大规模线路治理,各地网络公司、广播电视台按照当地市、县(区)新农村建设的管线规划,科学制订有线电视缆线布设规划,及时向当地城乡建设管理部门履行有关建设申报手续。目前,各地基本完成了县(市、区)、乡镇和大部分自然村的农村有线电视网络主干线路的整改工作,基本做到按规划布设、标准化建设,缆线入管入地、标识清晰,有效避免线路交越。在电网改造实施过程中,广东电网公司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规定开展配电架空线路规划、建设及运维工作,高度重视农村“五线”问题整治,将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积极筹措资金、科学规划、全面整治,在确保电力线路持续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实现线路与村容村貌和谐共处。

  (三)资金层面。从2016年初国家部署“十三五”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以来,广东电网公司大力推动农网改造升级,加大农网改造升级投资。“十三五”期间农网改造升级完成投资584亿元,完成3300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和3945个农村机井通电,实现自然村通电全覆盖,助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其中,河源市供电局“十三五”期间用于低压线路整治改造费用约7.86亿元,累计改造低压线路约25229.23公里,2021年计划投资0.56亿元。2018-2020年,省广电网络公司全省除深圳外的20个地市分公司及其所管辖县区分公司,投入大量人财物资源开展“五线”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市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观。2018年,对338个城镇片区、509个城中村、5012个自然村开展了整治工作,年度投入资金超过7800万元;2019年,对422个城镇片区、539个城中村、4173个自然村开展了整治工作,年度投入资金超过5200万元;2020年,对532个城镇片区,444个城中村、4662个自然村开展了整治工作,年度投入资金超过5700万元。

  (四)实施层面。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指导下,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制定了2019-2020年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宽带建设计划。该项工作计划由省财政投资2.491亿,企业配套9.96亿,圆满完成了我省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网络宽带建设。大力引导各企业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支持各地、各有关企业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实现农村光纤到户,加快光进铜退,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省行政村、贫困村通宽带比例100%,为农村地区实现光进铜退提供坚实基础,提升了农村生产生活水平,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网络公司也不断加大人力物力,对地区维护管理实施网格化、专人专区负责制度。加大线路巡检密度,对发现村民搭建的私网进行整改,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安排专门队伍进行日常排查,对在通信线路上发现的违规吊挂广告、高空抛物附挂垃圾进行清理,对有线电视杆路的标号、标牌统一外观、确保管线整齐、美观、安全。

  二、我省农村“五线”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前期各运营商线路路由资源未共享,重复建设,导致同路由杆路多。二是线路施工、维护单位没有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架设、维护线路,线缆更新过程中,对老旧弃用光缆、杆路未及时予以拆除,影响美观。三是我省经济比较发达,各类施工工地比较多,施工建设过程中对原有的管线、路由等设施、设备,损坏、占用比较严重,使线路单位无法按规范要求架设线路,导致临时走线比较多。四是农村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未预先埋设综合管网,导致投资少建设快的架空线缆大量存在。五是农民群众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仍较薄弱,部分村民私拉乱接的现象比较普遍,相关部门在开展整治改造过程中,对私拉线缆的拆除往往会遇到当地村民的阻挠。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探讨全省“五线”综合线路规划建设之路。按照统一规划部署,指导各级相关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加强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管理,加大对有线电视网络单位线路改造整治的督促和检查力度。加快探讨全省“五线”综合线路规划建设,如将“五线”综合线路建设纳入城乡基础建设规划,扶持“五线”综合管线建设公司,争取下步彻底解决“五线”各自为政、重复建设问题。

  (二)大力推动“五线”整治。认真开展村居“五线”整治改造工作,省广播电视局将要求省网、珠江数码、天威视讯严格按照各地村居“五线”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联合其他运营商,依据各地的整改规划,制定具体施工方案,主动联系镇街报建报批、进场,集中进行“五线”整治。预计2021年,省广电网络公司将投入资金1.1亿元,对全省除深圳外20个城市的分公司及其所管辖县区分公司业务覆盖范围内的509个片区、542个城中村、7696个自然村的“五线”全面开展整治。

  (三)围绕局部重点难点加强治理。推动县(市、区)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抓紧组织当地县级广播电视台或省(市)网络公司、小片网络自营者,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省部门制定的整合工作指导意见进行协商,落实农村有线电视小片网络的整合。对余下的小量的未完成农村有线电视小片网络整合和线路改造整治的重点难点地区,推动国有广电网线企业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和方案要求,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想方设法釆取清理、融合等多种方式和措施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网络整合和网络标准化建设改造顺利进行,提升村容村貌。

  (四)积极探索无线建网传输新模式。随着2020年全国一网整合完成和5G网络建设步伐加快,5G将进一步赋能各行各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发挥了提质增效的积极作用。2021年,省广播电视局将以广电5G网络建设为契机,督促各广电网络公司持续推进有线无线一体化协同发展,加快广电网络移动化升级步伐,把握好网络移动化的新趋势,积极探索有线无线建网组网的模式。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6月24日

(联系人及电话:潘惠思  020-37288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