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人大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69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1〕566号

郑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涉农资金补助力度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茂名市是我省重要的农业大市,农业总产值和农业人口数量均居全省前列。长期以来,省级各部门持续加大力度支持茂名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财政资金投入稳步增长。我省于2020年进一步深化省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在预算编制环节进行源头整合,实现了跨部门、跨专项统筹。对整合的涉农资金,不分类别、不分政策任务、不分管理部门,由省财政厅按照各地项目库储备、基础条件、地方财力、工作绩效等因素统一分配后,切块下达到市和县一级,再由市级和县级自行安排使用。这一改革受到了市县的广泛欢迎,有力提高了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动性、积极性,但在改革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不足,省级各部门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优化改革方案。

  茂名市及各县区在2020年总计获得省级对下转移支付涉农资金26.7亿元,较2019年显著增加,主要原因是茂名市当年储备的项目库数量远超其他地市,这一因素权重较大,通过因素法分配时得分较多,因此获得了更多资金。茂名市2021年省级涉农资金总额为23.8亿元,较上年度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2020年茂名市各县区储备的项目虽然数量巨大,但质量不高,工作不够细致,在后续实施过程中出现了项目建设进度迟缓、资金长期滞留、项目频繁调整等一系列问题。省级经过调研总结上年度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微调了资金分配模式,在分配2021年度资金时增加了资金支出进度、项目调整幅度等因素,相应减少了项目库储备数量的权重。因这一块失分较多,茂名市部分县区获得的涉农资金较上年有所减少。

  从全省来看,省级涉农资金总量及对下转移部分投入持续稳定增长。因分配方式的变化,部分市县的资金额在年度间会有波动。对于茂名市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方面的特色和优势,省农业农村厅在2021年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扶优扶强”的工作理念,支持茂名市壮大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先后争取了茂名市化州市化橘红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广东罗非鱼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产业强镇等一批重大项目在茂名市落地,累计增加投入约3亿元。

  建议茂名市及所属县区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工作,认真做好通盘谋划,切实提高农业农村领域项目库储备质量,抓好项目组织实施,提升资金绩效水平。省级正在研究制定方案,下一步还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工作成效显著地区的资金支持力度。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6月24日

(联系人:杨伟光,联系电话:020-37288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