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人大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68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1〕593号

李庚原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扶持村集体经济问题的高度关注,您的建议客观地描述了当前我省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并提出了宝贵建议。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大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一、强化政策支撑

  2019年3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性意见,如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集体经济的意见》,提出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落实税费减免优惠、强化金融服务支撑和加强用地政策等方面提供支持,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意见》提出了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十条意见,解决广东省农村承包地细碎化问题。

  二、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我省“十三五”时期共安排省级以上资金18.46亿元支持开展了两轮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累计扶持行政村2282个,受益人口达725.9万人。2021年省级保持财政支持政策总体稳定,继续安排省级以上资金3.75亿元支持841个行政村开展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推进各地加快建立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的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三、发挥试点带动作用

  按照中央工作部署,我省于2016、2017年分别启动三批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改革试点,涉及24个县(市、区)600条村。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共选取了2523个村集体开展试点工作,拟通过试点带动,探索实现集体经济发展的多种有效形式。目前,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进展有序,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如佛冈县水头镇西田村独王山自然村,以土地入股的方法,实行“四统一分”(统一整合土地、统一发展产业、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市场销售、分户独立经营)的经营模式,破解农业产业布局不集中、农村土地碎片化等难题。英德市九龙镇将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联)社、农资超市、电子商务平台、集体经济合作社和村民自治组织等农业农村资源有机整合,构建新型农事服务中心,为农业、农村、农民提供各种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李庚原等代表的意见建议,加大对各地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指导,对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运行机制和收益分配办法进行深入研究,做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的动态跟踪管理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及时总结提炼试点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向全省宣传推广,以更有力的举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力争到2023年基本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目标,为全省在2035年取得乡村振兴决定性进展,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夯下坚实基础。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6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任玮秋,3728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