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韶关

无病毒繁育苗基地,让仁化村民盖起“贡柑楼”

  汽车驶入仁化县黄坑镇的乡道,道路两旁的田地种满了贡柑,这是韶关仁化在“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路子上积极探索的一个缩影。这里的村民通过种植贡柑家家户户盖起了楼房,他们戏称为“贡柑楼”。

贡柑无病毒繁育苗基地大棚里,数千株无病毒贡柑苗生机盎然。

  在仁化丹霞街道岭田村,田间一片温室大棚格外显眼,棚内培育的数千株无病毒贡柑苗绿意盎然,工人们正在整齐地摆放经脱毒处理的贡柑苗。据介绍,这是仁化县新建成的韶关市首个标准化贡柑无病毒繁育苗基地,这些种苗的培育成功也预示着将从源头上为贡柑产业“保驾护航”。

  “基地已建成温室网室大棚45亩,现有230亩育苗基地,每年可繁育无病毒柑桔苗木150万棵,供应本地及周边县市农户种植20万亩柑桔。”贡柑无病毒繁育苗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基地已辐射带动仁化县588户贫困户种植贡柑4116亩,并提供专业种植技术指导。此外,标准化无病毒贡柑种苗繁育基地每年吸纳周边农户5000人/次计酬务工。

  作为仁化县贡柑之乡——黄坑镇,近年来大力发展贡柑产业,如今该产业已成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

  目前,黄坑镇贡柑种植涉及贫困户127户727亩,已带动贫困户80户178人种植贡柑脱贫致富。

  随着贡柑产业的壮大,黄坑镇致力于打造“互联网小镇”,镇内电商销售平台也逐渐发展壮大,电商企业乐村淘、邮政快递等纷纷进驻黄坑镇,有力拓宽了贡柑的销售渠道,使该镇贡柑远销全国,得到了广大销售商和消费者的充分认可。据统计,2017年,通过乐村淘电商平台销售贡柑330万斤,销售金额达685万元,帮助28户贫困户销售贡柑59万斤。

  黄坑镇有贡柑,大桥镇有沙田柚。仁化县大桥镇长坝村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沙田柚特色产业。

  目前,长坝村及周边地区沙田柚种植面积达2.5万亩,产量10200吨,产值达到2.45亿元。“带动当地14户贫困户种植87.66亩沙田柚,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万元。”韶关市金喆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喆园公司”)负责人谢昆佑说,从种植到销售,注重每个环节的质量,不断提升沙田柚品质。“目前,销售价格从原来的每公斤6至10元提升到30至36元。”

  长坝沙田柚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市场竞争力强。同时,培育引进沙田柚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以及个体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有力促进了当地沙田柚特色产业的现代化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