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韶关

新丰县茶叶产业园:喝一杯“帝王喝过的茶”画一幅园区高山生态图

  沿着蜿蜒而上的盘山公路,长满了一簇簇青翠的茶树。吹着清新和煦的山风,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专题组一行来到新丰县茶叶产业园。“咱们新丰县的绿色食品最大的特色是‘甜’!我们的蔬菜尝起来是甜的,我们的水果吃起来是甜的,我们的茶喝起来也是甜的,那都是因为我们这里山好、水好、人更美。在粤港澳第一高峰上种茶,一点都不需要打农药,当然生态保护的好,种出来的茶自然是极好的。”新丰县产业园内的一位茶农自豪地说道。

新丰县丰盛高山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受访者供图

  优质高山生态孕育“帝王喝过的茶”

  主导产业均实行绿色有机种植

  “新丰县的茶之所以好,自古就被称为‘帝王喝过的茶’,其质量高、口感好,得益于新丰县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茶峒村位于广东省新丰县(旧属长宁县)黄磜镇北部青云山脚下,该地海拔高、集天地灵气精华,自古盛产茶叶和油茶,在华南茶区小有名气。

新丰县茶园照片。受访者供图

  茶峒村紧邻翁源县,地理位置特殊,古时南北“管道”从该村通过,当时黄峒巡检司和驿站全是饮用当地茶叶,过往官员都买茶叶馈赠上司和亲朋。明嘉靖年间,巡检司的陈大人期满离任,为了取悦喜好品茶的明世宗嘉靖皇帝,便选了正子游屋出产的高山茶“三叶雪香耳”进贡宫中御用,嘉靖皇帝朱厚熜喜好品茶,尝尽天下名茶,“大红袍”“碧螺春”“一品香”等等都觉乏味,恰逢广东黄峒巡检司进贡的高山茶,嘉靖皇帝品尝后,感之气味特殊,与众不同,喉润舌香,回味无穷,龙颜大悦,问此茶产于何处?近臣回奏:是广东黄峒巡检司近旁小山村出产的,嘉靖皇帝又问,是什么村啊?一近臣答,暂时没有村名。嘉靖皇帝笑着说,那里产的茶叶那么出色,就叫茶峒吧!经过嘉靖皇帝赐名后,茶峒村正式定名,成为神州大地为数不多以茶冠名的村庄。而茶峒“三叶雪耳香”高山茶也开始享誉京都,达官贵人纷纷以争饮茶峒高山茶“三叶雪耳香”为贵,该茶也被定为贡品,年年进贡,名声大噪,风靡一时。

座谈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在座谈会上,新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谭展如笑着说,“我们的茶之所以这么好,是因为新丰的好山好水。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是九山半水半分田,我们云髻山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一高峰,1438米海拔,属新丰江源头,新丰江水库(万绿湖)43%的水源来自新丰,所以说好山好水出好茶。黄磜镇平均海拔560米,是一个典型的高寒山区,年平均温度17度,昼夜温差大,最有利于农作物生长,为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天然优势,所以我们产业园内主导产业均实行绿色有机种植。”

  “我们新丰县从2000年开始规模种植茶叶,至今有近20年的历史了,期间经过调整,不断地扩大规模,目前有茶叶种植经营主体1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家。现有种植面积约10000亩,主要分布在黄磜镇茶峒、营盘和雪峒村。”

  践行绿色生态产业

  全方位打造粤北生态屏障

  据了解,2018年7月新丰县茶叶产业园已获批为第一批广东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该产业园建设以黄磜镇为核心区,包括丰城街道及梅坑镇,围绕以高山有机茶叶为主导产业,规划种植面积1.5万亩,在空间上重点打造现代科技研发中心、有机茶种植区、有机茶加工区、有机茶展销区等。主要围绕农业设施、产业融合、科技研发与信息支撑、农业品牌、土地流转和贷款贴息六大类项目开展建设,通过加快土地、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现代要素集聚,促进园区茶叶产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致力于将产业园打造为高山生态茶叶发展先行区,成为韶关特色茶叶产业带上的核心辐射源。

  新丰县县长区毅明6月7日调研时指出,“茶叶产业园将是引领我县农业产业结构升级、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是践行绿色生态产业和打造粤北生态屏障的重要行动,与我县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相吻合。”要着重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全方位打造高质量茶叶产园: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完善水、电、道路、通信、环保设施等基础设施;完善晒青场、灌溉及其他设施农业等生产设施;及完善物流、展销、旅客接待等服务设施。

新丰县大丰观光休闲农场改建体验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照片。受访者供图

  二是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将按照“生产高效、生活舒心、生态美好”的思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关注珠三角都市群体的消费需求,兼顾满足周边地区乃至全国各地游客,创造美好舒心的乡村出行体验。以乡村旅游需求为导向,整合高效生产、文博科普、景观特色等资源,同时对现有的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旅游服务能力,打造三产融合示范区。新丰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罗提高表示:“从整体上来说,新丰县整个产业园的规划是打造一种茶旅融合的模式。”

  三是重视科技研发与食品安全。为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及长远发展,将围绕生产、加工、产品、包装、规划等方面,重点建设园区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自行建立研发机构,与高校达成合作协议,着眼中长期科技研发能力的提升,并实现科研成果转化,提升整体科研水平。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保障农产品安全供应。

新丰县茶叶产业园规划图。受访者供图

  挖掘茶叶特色亮点

  注重科研与新技术运营

专题组走访新丰县茶峒高山茶专业合作社。刘艳芳摄

  新丰县茶峒高山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凡锦摘下一片茶叶,神秘地说道:“大家看看,这些茶叶是不是被虫子咬过?这可是好茶的标志特色!”专题组记者们听到感觉迷惑不已。曾凡锦笑着解释:“这些被虫子咬过的茶叶,做成茶之后,带有一种天然的蜜香味。这是我们茶峒高山茶的特色——被虫子咬过的茶。”

新丰县产业园实施主体曾凡锦接受采访。刘艳芳摄

  曾凡锦接着说:“我们仙堂山有机茶场于2006年开办,实行统一的有机茶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化生产规程进行管理,严格按照GB/T19630-2011有机食品标准进行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从2011年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至今,每年通过有机再认证。我们的信息化中心也备有溯源系统,线上构建网站运营,线下建立了一个产品展示厅,尤其是在销售方面,结合‘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同时进行,每年经济产值可达500万元。”由此可见,新丰县产业园茶企非常注重茶叶科技研发。

  谭展如告诉记者,“我县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签订了《关于共建新丰县茶叶产业园项目框架合作协议》,从园区规划、技术支撑、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合作,为产业园建设及后期发展提供保障,目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已到我县服务产业园建设38次,服务天数约68天。”

  “主动引进来”与“积极走出去”双管齐下

  力破茶叶品牌困局

  对于新丰县产业园区的品牌建设,谭展如认为,“品牌是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保障。我们应注重农产品源头的安全保障,在此基础上建立‘三品一标’、区域公用品牌以及其他名牌产品。并重视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参与农业市场和学术的交流,以此提升农产品的知名度。新丰县茶叶品牌目前注册有‘茶峒’‘仙堂山’‘三叶粒’‘蝉美人’‘皇茶埔’等商标,品牌建设已初见成效,但仍面对诸多挑战。”

新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谭展如接受采访。刘艳芳摄

  为解决产业园茶叶品牌问题,采取主要措施如下:其一,“主动走出去”。县内茶企组团参加茶博会。2018年11月县政府组织产业园内茶企组团参加“2018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第一次以“新丰云髻高山茶”为品牌亮相广州,迎来了众多茶客的品鉴,取得了良好的反响;2019年5月23-27日县政府再次组织产业园茶企参加“2019春季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通过茶博会的展示展销,为新丰茶叶的品牌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扩大了在珠三角的影响力。其二,“积极引进来”。邀请广东省茶叶学会到该县召开年会。为提高新丰高山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8年12月新丰县举办首届新丰云髻高山茶展销会暨广东省茶叶学会四十周年庆典活动,邀请到省内外茶叶专家和省茶叶学会会员约150人到新丰品鉴高山有机茶。专家就新丰县茶产业发展趋势与规划、茶企业经营与管理、茶叶生态防控技术及加工技术、茶叶品牌推广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专家认为,新丰的茶是“藏在深山里的好茶”,需要加强品牌推广,也表示会主动向外推介新丰高山有机茶。其三,积极筹备成立新丰县茶叶产业联盟。通过茶叶产业联盟推动新丰茶产业向前发展,加强政府、行业组织、茶叶企业之间的交流,通过制定茶叶种植标准、加工标准、产品标准及品牌使用规则,提升市场竞争力,扩大品牌影响。其四,积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为进一步加大新丰县农业品牌化建设力度,提升新丰农产品品牌形象,深入挖掘、提炼新丰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独特价值,创建新丰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战略系统。

新丰县茶叶品牌参加茶博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创新“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

  联农助农增收1300多万

  谭展如表示,经过一系列布局之后,在联农助农方面已有成果,该县茶叶产业园建设主要是带动农户种植和提供产业园农户入园打工的岗位,总共带动农户种植1000多户,其中带动贫困户200多户(代种),带动就业近10000人次,共带动农户增收约1300多万元。在产业园内,有些经营主体与农民构建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农民以劳动力的形式参与茶叶栽培管理,从而获得回报。如大丰农场坚持“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每至采茶期,聘请周边农户采茶,一年采茶3-4次,农民收入不菲。累计带动3400多户农户参与茶叶生产,户均增收3000多元;茶峒高山茶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年四季采茶,每季采茶期约为20天,每天需要采茶工80-100人,为农村富余劳力提供了就业岗位,为此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