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韶关

仁化开拓直播渠道卖贡柑

  2020年什么最火?直播带货!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下,直播成为了商家卖货的一个新渠道。

  “在今年疫情期间,了解到包括茶叶在内的很多农产品出现了滞销,当时自己最大的愿望就寻找有更多更好的互联网渠道,帮助和带动更多企业和农户,把产品宣传推广出去,直播带货无疑是目前最佳的选择。”广东省韶关仁化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熊海强算是仁化第一个直播卖贡柑的人。

  仁化直播孵化基地

  对于仁化果农来说,直播带货并不陌生。2019年11月,仁化便举办了丹霞贡柑品牌推介暨网红直播带货会,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30位线上线下平台采购商、30位“网红”以及仁化县约300位贡柑生产经营主体和柑农会集,一同推介销售丹霞贡柑,吸引了全国超100万网民关注。

  这场活动的策划者,正是仁化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熊海强。他说,目前服务中心共有四个直播平台,分别是红豆角、野售直播、乐村淘和村蕾直播,可以供全县果农使用。“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注册账号,教他们如何直播,也可以免费提供场地给他们直播。”熊海强说,现在已经开通直播间的贡柑企业有40家。

  在销售的淡季,熊海强会带着直播培训团队来到各个村镇,进行平台技能及产品品控方面的培训。“前一阵子,我们刚刚花了17天,下到全县33个省级贫困村去做培训。当地的种植户、村干部都特别积极。”熊海强说。

  除了教农户如何自己直播外,熊海强的团队还有10多个签约网红,帮助农民进行直播销售。疫情期间,共举行了12场直播,产品包括当地枇杷、杨梅、鸡、大米等。

  帮助贫困户销售贡柑

  在中心的展厅中,有各式各样的仁化当地农产品展示,地标展区及名特优新农产品展区。其中一个茶具礼盒非常吸引眼球。礼盒中的茶杯、泡茶壶、小茶叶罐都是贡柑的形状,上面还有“丹霞贡柑”logo字样。

  熊海强说,贡柑是季节性果品,只有冬季有成熟的果可以看到,吃到。他设计了这样一套茶具,可以将仁化的白毛茶装在里面,让大家在使用茶具时可以一年四季“看”到丹霞贡柑。

  作为黄坑镇贡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帮助合作社成员进行贡柑销售是熊海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合作社有158个成员,其中20多户贫困户。只要他们需要,我都会优先进行收购推广。”熊海强说。对于有能力的社员,他教他们开设直播间自己销售,而没有能力自行销售的,熊海强都会进行采购,包装后直播销售。

  “通过直播,面对面的接触消费者,果农能更好地认识到只有品质好才能卖的好,这对于增强果农的品质意识非常好。”熊海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