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韶关

韶关打造农产品直通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

项目的竣工投产将加速韶关农产品融入大湾区。

  为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广大农村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功能体系,7月17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韶关配送中心暨亚北冷链港正式竣工投产。活动现场,韶关市副市长陈磊,曲江区委副书记、区长伍文,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市海关技术中心、韶关市农业农村局、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韶关市商务局、韶关市海关、韶关市供销社、曲江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行业精英、合作客户等300多人出席竣工投产庆祝仪式。

  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韶关配送中心落户韶关曲江,离不开广州市政府和韶关市政府的科学决策,也进一步说明了韶关农业比较优势突出:一是与广东省内其他城市比,韶关地理环境独特,农业资源丰富,有不可复制性;二是韶关市委市政府正加快建设韶关中心城区,韶关新区是对接大湾区的桥头堡,配送中心处于韶关新区核心区;三是韶关海陆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特别是北江航道升级,乌石港、白土港潜力巨大;四是两大实施主体共同打造大湾区“菜篮子”韶关配送中心,广东盛禾主要是生猪屠宰精加工,广东亚北主要是肉禽类、果蔬和食用菌仓储冷链交易流通,优势互补,增强市场竞争力。五是韶关市营商环境优势,吸引了众多龙头企业落户。

  近年来,韶关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扩大特色产业规模,持续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积极实施农业品牌战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效明显。韶关积极申报和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扶持了一批设施化、集约化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重点抓好了肉、蛋、奶、鱼、菜、果等优质农产品生产,基本实现了生产布局合理、总量满足需求、品种更加丰富、季节供应均衡、“菜篮子”产品稳定发展的目标。

  随着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韶关配送中心暨亚北冷链港竣工投产,韶关各地将以此为契机和突破口,主动承接大湾区猪肉、蔬果、食用菌、粮油、蛋禽等农副产品供应业务,为大湾区提供可追溯的健康绿色农副产品,通过资源整合,带动韶关市农产品种养殖、加工业以及流通产业蓬勃发展,在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的过程中,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