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韶关

广东韶关:联动式消费助力贫困户农产品销路畅通

  夏收时节,韶关仁化县的扶贫产业米、花生、蔬菜等农产品实现丰收。为让扶贫农产品卖出去,连日来,挂点在仁化县33个省定贫困村以及有贫困户居住的81个分散村的帮扶单位,实施联动式消费扶贫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7月28日,在仁化城口镇厚坑村委门口摆放了一筐筐新采摘的蔬菜,苦瓜、节瓜、空心菜、玉米……这些都是厚坑村民在自家地里种的时令蔬菜,种类繁多。驻村干部在村民的蔬菜上贴上名称,统计重量,收购商把它们收走。

帮扶干部统计农户的苦瓜。新华网发(罗清文摄)

  “今天拉了一拖拉机的苦瓜、南瓜等蔬菜过来,有五六百斤。”厚坑村贫困户蒙万发说,在驻村干部的建议下,他把家里闲置的地都种植了绿色蔬菜,如今家里种了十亩蔬菜,每月蔬菜收益就有三四千元。

  东莞市凤岗镇驻厚坑村第一书记罗清文介绍,近期,村民们的蔬菜陆续收成,不少村民担心起销路问题,帮扶单位联系了仁化县供销社董塘镇强联供销超市,定期前来收购厚坑村的蔬菜,还与贫困户签订了产销协议。

  厚坑村是该县实施联动式消费扶贫的一个缩影。进入7月以来,随着夏收农产品上市,仁化县通过“供销社+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利用供销农产品超市的消费扶贫专区(柜),集中销售贫困户超万斤特色蔬菜。各帮扶单位还通过扶贫干部“一对一”消费农产品及单位系统工会批量采购扶贫农产品方式,参与支持消费扶贫。

  同时,仁化县还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对贫困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对贫困家庭的产品进行收集、分级、包装、检测、品牌设计、商标注册,通过企业自身营销渠道实现农产品、畜产品与市场需求方的精准对接,实现保值增值。

  为让扶贫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发展快车,该县还举办网红主播携手农户直播带货活动,并利用42个电商扶贫服务站点,借助“富农云商”仁化运营中心等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网络直播、线上销售、线下配送等互联网销售模式,助力平甫奈李、扶溪鸭稻米等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