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天气暖湿引“虫祸” 道滘龙眼很“受伤”

  入春以来,天气暖湿,给蝽象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危害龙眼相当严重。

  蝽象,在道滘被多称为“岗贝”。

  在道滘昌平果蔬采摘园,园主城叔老两口正摘除带有岗贝卵的龙眼叶:“这里种植了几十棵龙眼树,今年第一年开花就遇上岗贝爆发,它们吃掉龙眼花、叶,引起落花及叶片枯萎。”

  道滘镇农技中心技术员发现,园区内龙眼树上随处可见岗贝踪影,嫩叶、花稍上均分布了不少的虫卵和虫子。

  “岗贝以成虫越冬,一般4月开始活动产卵”,技术员说:“今年提前暖冬,导致岗贝虫害发生时间提前。”

  技术员表示,今年龙眼普遍成花率不高,岗贝防治好坏直接影响着龙眼的产量。防治岗贝须抓住两个关键时期喷药,一是越冬成虫春季恢复活动,越冬成虫耐药性差,尚未大量产卵时进行第一次喷药;二是若虫3龄前,新孵化的若虫耐药性差时进行第二次喷药。可选用敌百虫800倍液加入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洒防治,每月根据病虫情况适时防治2-3次。

  据悉,蝽象,俗称臭屁虫,是常见的一种虫害,在全国各地均有分布。主要为害荔枝、龙眼,成虫、若虫均能吸取荔枝、龙眼的幼芽、嫩梢、花、果的汁液,引起落花、落果及叶片枯萎,若虫比成虫更为严重。被害嫩梢、花穗表现枯萎,被害幼果出现褐色斑点。成虫受惊动时会射出臭液,触及花、嫩梢、嫩叶后使之枯焦,触及幼果则使果皮变焦褐色或黑色。发生危害期多在4~10月,以7~8月果实有甜味时为害最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