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茶山增埗村:抓党建巩基础促发展 打造宜居宜商新农村

  增埗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实施民生工程为动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增埗村,看增埗村如何通过抓党建巩基础促发展,打造宜居宜商新农村。

  增埗村党工委书记刘植彬:在我们增埗村发展过程中,由于发展比较早,相对我们增埗村规划,现在就比较落后一些,现在跟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方面结合起来,在这个操作上就有一定的困难存在。

  在增埗村党工委书记刘植彬看来,增埗村由于前期发展较早,规划已不适应当前的经济发展及人居环境,目前存在许多问题。但这并不影响他抓住这次乡村振兴机会建设增埗村的信心,两委干部与村组干部聚焦民心,积极调研、谋划,针对各村小组的需求,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道路改造升级是塘边村民小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塘边村塘威路旁的一条道路是村小组里的小道,由于出入方便,大多数村民都舍弃主干道而走小道。但道路破旧、明排水沟等现状让人们居住幸福感大打折扣。

  塘边村民小组副组长刘成恩:在镇政府的乡村振兴带领下,我们塘边对环境的改善、路网的升级,是为了方便村民的出行,对环境和村民的出行各方面都找了路来升级。我们有两条路,一条是现在这条路升级改造,方便村民出行。这个预算计划将这条路重新铺设,铺设水泥面,这个渠道重新改造,搭建水泥板,减少蚊患的影响。

  村民刘伯伯:这条路尘土多,车多,很多灰尘,很多人不走那条主路,小车都全部走这条路。因为修好这条路大家都好,集体也好,私人也好,修好路之后是很好的,人人都好。

  除了修路,增埗村还计划对塘边村一残旧的农贸市场进行拆除,升级改造成一个工业厂房。

  增埗村党工委书记刘植彬:在2019年,我们增埗村对产业振兴非常重视,其中塘边村小组就将一个原来比较残旧的农贸市场将其拆除,升级改造成一个工业厂房。如果拆除建成一个工业厂房后,可以比原来的收入增加大约200万。我们也在积极和政府商量,与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对这个项目进行实施。

  塘边村民小组副组长刘成恩:我们希望将来,经过这家厂各方面产业的增收,我们(塘边村)会越来越好。

  在沙墩村民小组有一个幸福园活动中心,但由于历史久远,已失去当初的功能。趁着这次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的政策措施,增埗村计划将这里进行大提升。

  增埗村党工委书记刘植彬:沙墩村小组对沙墩幸福园进行升级改造,由于幸福园已经投入使用超20年,也是我们沙墩村小组老人活动的一个集中点,我们计划将他其中一部分改建成停车场,将原来比较残旧的建筑物拆除,然后重新设计优化这个幸福园的功能。

  而拥有荷花塘等优美环境的卢屋村民小组,也将通过改造大饭堂进一步改善村居环境。

  增埗村党工委书记刘植彬:在卢屋村小组方面,计划将卢屋村小组的大饭堂进行拆除,重新改造成一个卢屋村小组老人活动中心,以及一些相关的培训活动场所。

  此外,增埗村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变废为宝,在增埗村中心区,巧妙利用三个村民小组的交汇点,通过建设休闲公园来改善村内宜居环境。

  增埗村党工委书记刘植彬:增埗村委会原来的一个办公点就在三个村的汇聚点中间,已经荒废了好几年没有使用了,附近的群众晚上都没有什么休闲的地方,所以我觉得将它改造成一个休闲的公园,可以方便群众晚上吃完饭之后休闲、散步。

  除了在人居环境上下大功夫,打好环境基础,增埗村还充分利用乡村振兴专项基金等扶持政策,在乡村产业振兴上发力,努力实现农村农民增收。其中计划将卢屋村小组1.2万平方米的土地兴建为2万平方米的厂房,并借力镇村招商机制,进行招商引资。厂房建成后预计每年将新增200万元以上的收入。

  增埗村党工委书记刘植彬:在农村农民增收方面,我们镇委镇政府出台了产业振兴资金,我觉得这个资金对于农村增收方面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因为我们农村需要发展,就必须要有资金的扶持。因为政府出台这个资金之后,我们每条村可以向政府贷款2千万左右的资金进行物业的重修和重建,这个对我们村是很好的扶持政策。

  三年乡村振兴,增埗村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聚焦民意服务民心,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描绘特色发展蓝图。

  增埗村党工委书记刘植彬:下来我们增埗村继续抓党建、巩基础、促发展,借助茶山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增埗村继续对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文化,乡风文明,农民增收,和谐善治等五方面下大力气进行提升和改造,努力将我们增埗打造一个宜居宜商的幸福增埗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