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沙田本地产台湾长果桑熟了

  3月18日,位于沙田镇阇西村丰桦源家庭农场的采摘园内绿意盎然,一棵棵近两米高的桑树生长其中,在硕大的桑叶下面,一串串红色、黑色、嫩绿色的毛茸茸的桑葚如豇豆一般挂在绿油油的枝叶下,颜色鲜艳,让人垂涎欲滴。这些看上去像毛毛虫、又像豇豆的桑葚是来自台湾,味道还很甜的果桑――长果桑,目前在沙田镇试种成功,进入了成熟期,成为早春水果中的“美味”。吸引不少市民慕名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

  据场主梁先生介绍,这是来自台湾的长果桑,是去年植树节时种植的,今年丰收。长果桑看上去像毛毛虫有些吓人,但是口感不错;除了外观有别于传统的桑葚,成熟时紫里透红,比一般桑葚甜度高,没有酸味。传统的果桑,是酸中带甜,或者很酸,但长果桑营养丰富,只要绿色的果开始转粉红色,就可以吃了,蜜甜无酸味,越成熟颜色越深,呈紫黑色,老少皆宜食用。这种长果桑可以长到小指头粗细,长度在8至13厘米左右。第一次试种就成功,桑葚树长势良好,感觉还不错。

  据悉,果桑是以产果为主、果叶兼用桑树的统称,果桑为桑科桑属落叶乔木或灌木,果实通称桑椹。台湾长果桑全身都是宝,桑果甜美可口,更可以泡制养生桑葚酒,桑叶不仅可制作保健茶,还可当菜上餐桌;而依托桑叶饲养的蝉蛹也是市民餐桌上的美味。果桑果实除鲜食外,它还可加工成果酒、果晶、果膏等产品,曾被卫生部列为"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第一植物名单,是集营养、保健、药用于一身的果中新贵,很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