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莞产葡萄疏果进行时

  历来葡萄的果实成串多粒,象征着“多子多福”,寓意着人丁兴旺。但是葡萄果实太多,反而对葡萄的品质有影响,所以一般都要适时进行适度的疏果。

  那么葡萄是怎么疏果的呢?近日,笔者刚好在道滘绿野农场看到了工人正对葡萄进行疏果工作。只见工人拿着小小的剪刀,正在将一串串葡萄疏果,这个疏果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容易,要眼明手快,好比绣花活。

  据负责人介绍道,疏果目的是通过限制果粒数,使果穗大小符合要求的标准,果形、果粒匀整,提高商品性。疏粒的方法是将小果粒、位置太挤的颗粒疏去,留下大的、个头均匀一致的果粒,个别突出的大粒果因着色差也应疏去。另外,为使果粒排列整齐美观,宜选留果穗外部的果粒。一般人工疏果在生理落果之后,果实绿豆大小时进行。疏果时必须下重手,这样能有效的规避后期因果实挤压裂果,也可避免因裂果后遭果蝇危害,导致葡萄发病。

  据悉,葡萄结果过多不仅影响糖度和着色,而且会引起树体贮藏养分不足,树势衰弱,造成翌年减产。疏果不仅可促进葡萄果粒大小均匀,着色度好,穗型整齐,成熟度一致,而且还可提高葡萄商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