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黄江3社区入选“基层文化百村示范工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东莞市委、市政府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高品质文化引领型城市的工作部署,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确定2019年为基层文化工作“提升年”。

  3月14日,东莞市基层文化百村示范工程启动仪式举行,活动现场对全市100个基层文化示范村进行授牌,其中黄江镇北岸社区、梅塘社区、长龙社区成功入选。

  北岸社区:

  岭南特色荔枝休闲公园

  近年来,北岸社区紧紧围绕构建“幸福和谐社区”的目标,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打造多处“小而美”的亮点工程,还全面启动“大而美”的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集中组织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助推乡村振兴。

  2017年,北岸社区成为东莞市首批市级“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达标对象之一,并荣获东莞市“文明社区”称号。此外,由于北岸社区积极创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治安良好、人际和谐的社区环境,被推荐为黄江社区代表参与广东省宜居社区创建评选活动。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社区先后完成北岸三区内巷道路硬底化工程以及北岸工业区下水道整治工作,全面开展截污管网工程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此外,社区建设多个社区停车位和社区地标,添置多套健身路径器材,丰富社区文化设施。

  在此基础上,社区正规划建设一批公共配套设施,按照规划先行、量入为出、分步实施的原则,紧紧围绕宜居社区的核心要素,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在中心广场内规划建设一座高标准的文化体育中心及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完善一批路网建设,规划新建一个约3000平方米的临时停车场,营造规范有序的辖区环境。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北岸社区森林生态保护良好,林地总面积为2252亩,森林覆盖率达43%;社区建成公共绿地面积56080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35.7平方米。未来,将依托连片的百年荔枝树群,规划建设近2万平方米的岭南特色荔枝休闲公园。

  在社区服务方面,北岸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是东莞市社区综合服务中心10个示范点之一,面积约2000平方米,是黄江镇面积最大的文化服务中心。目前,中心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配备9名社工,专职为居民提供长者服务、残疾人康复服务、青少年服务、家庭服务、志愿者服务、外来人员服务等社会服务。中心内根据需求设置亲子乐园、体育健身室、残疾人康复室、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工志愿者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21个功能室。

  此外,依托北岸社区公益金打造的三大公益品牌项目,为辖区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备受好评。一是“义路·童行”项目品牌。每年7—8月以“社工+义工”联动服务模式,在暑假期间免费开展各种兴趣班,目前已经开展4期。二是“靓太新视觉”服务队品牌。社区充分发挥妇女积极性,建立一支稳定、专业的“靓太”志愿者服务队,每月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除突出关爱社区老人外,还为社区活动献歌献舞。三是“青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品牌。为提升党员形象,社区于2016年成立北岸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动员青年党员自愿开展社区敬老活动,每年服务长者人次达2000人。

  长龙社区:

  全力建设综合性生态旅游社区

  长龙社区毗邻深圳公明区,四面青山环绕,生态环境优美,是东莞市首批村级体制改革社区示范点之一。近年来,随着莞深融合深入发展,该社区积极承接深圳优质产业转移,着力打造“个性化、功能化、品牌化”服务型社区,积极参与工业示范园建设、商业区建设以及生态环境建设,全力建设综合性生态旅游社区。

  近年来,长龙社区充分发挥临深优势,引进优质产业,集聚80多家企业初步打造社区产业链,企业间形成良好发展态势。今后社区将充分发挥海陆通、羽博等优势电子企业的带动作用,实现产业集聚和优化升级,以省级大屏障森林公园、市级黄牛埔森林公园等特色优良生态资源为龙头,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产业及相关配套服务业。

  长龙建村400余年,是一个客家人聚居的村落,在民俗和饮食习惯方面传承了特有的客家文化。在近年经济发展、社区建设的过程中,长龙依旧保留下7个成片的传统村落,排屋、炮楼、祠堂、教堂、民国别墅、古井、古树、巷道等历史遗迹古风犹存。此外,舞麒麟、祝寿、唱客家山歌等传统活动至今广为流传。

  社区计划通过雕塑小品、文化墙、历史长廊等要素,展示社区发展历程、客家文化特色和民俗风情,并通过在广场周边配套商铺和宾馆,为村民、外来务工人员以及游客提供购物、住宿场所,活跃广场气氛。

  为了提升社区文化内涵和整体品位,长龙社区计划沿广场内围建设一条文化长廊,将其打造成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阵地以及传承历史记忆和倡导孝廉文化的爱国教育、德育教育基地。

  此外,充分发挥综合服务中心现有文化设施的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影响并带动农村群众性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发挥公共文化阵地作用,着力提高服务水平;继续推广“幸福计划”居家养老服务,改善老年人生活水平,倡导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新风尚;结合长龙客家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传承客家文化,如舞麒麟与传统饮食文化等。

  为保留和升级现状村庄,长龙社区将建设设施配套完善的中档房,为市区居民、深圳居民和较高收入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服务,同时将旧村改造为新型居住区,打造森林度假、体育休闲、文化养心三大主题,发展骑行、远足等康体休闲项目,建设综合性生态旅游社区。

  目前,长龙社区已被全国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指定为国际健康服务产业示范基地,按照相关规划,未来长龙社区将规划打造东莞市首家生态健康城。在健康城内,健康服务产业核心区主要包括健康客厅、养生谷以及健康社区。在街道两边,康养会所、健康检测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功能一应俱全。当地居民以及游客均可以在健康社区内进行亲子运动,或到有机田园体验蔬果种植。

  按照规划,通过滨水空间及传统客家建筑构建起具有客家民俗风情商业街区,沿街一侧主要进行长龙当地特色产品销售,滨水一侧则提供公共开阔空间,结合茶饮店给予客人休憩与观景的空间。

  梅塘社区:

  打造生态宜居社区

  黄江镇梅塘社区位于深莞衔接地带,是将建的东莞地铁1号线、4号线的枢纽点,也是将建的赣深高铁途经地,向来被看作是全镇的“南大门”。

  近年来,梅塘社区通过深入推进以道路配套设施、水利安全建设、环卫配套建设、教育配套建设及历史文化保护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础项目建设,实现民生基建升级,全方位改善村容村貌。同时,社区充分发挥毗邻深圳的区位优势,借鉴深圳一流经验,积极探讨创新社区运作方式,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打造生态宜居梅塘。

  在梅塘社区绕上一圈就会发现,社区内群山环绕、水库相衬,在青山绿水间,一排排新建楼盘拔地而起,一条条崭新的道路贯穿其中。

  近年来,梅塘社区在狠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展生态宜居社区建设,加快推进社区亮点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环境品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黄江全面建设莞深创新融合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和建设“美丽黄江”的目标任务,以龙见田改造为试点,统筹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作为具有历史文化积淀的革命老区,梅塘社区除了有烈士公园、文化休闲公园,还建有设施完善的文化广场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走进梅塘社区崭新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电影投放大厅、图书室、体育健身室、舞蹈室等21个功能室相继展现眼前。活动中心二楼设置有专门的自习教室,这是梅塘社区“五点学校”活动的教室,里面桌椅摆放整整齐齐,宽敞明亮。

  为了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今后梅塘社区将不断深入挖掘革命老区的文化底蕴,大力弘扬革命烈士精神,并进一步传承民间手艺、民歌民谣等乡土文化。

  在社区服务方面,梅塘社区通过打造“五色服务”品牌服务平台,丰富了群众的生活内容。一是“金色”养老服务,通过设置爱心超市、老人日间照料室等,组织开展探访孤寡老人、义诊、义剪等常规性活动;二是“橙色”助残服务,为社区残疾人提供需求调查、文体活动、个案辅导等综合性服务,引导社区残疾人树立自信,走出家门融入社区;三是“红色”青少年服务,针对青少年在思想道德、兴趣爱好、学习交流、身心健康等方面,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校外素质教育阵地;四是“粉色”家庭服务,通过设置亲子活动室、妇女之家,为妇女儿童提供综合性服务,其中“百人瑜伽”项目备受社区妇女青睐;五是“绿色”新莞人服务,除针对劳资纠纷、就业指导、特困探访等方面开展针对性服务外,开设新莞人子女电脑学习班、新莞人健身小组、新莞人维权知识讲座、为新莞人子女提供看护和课业辅导等服务项目,促进文明和谐梅塘的建设。

  接下来,社区将推动“快乐中转站”妇女减压项目,以瑜伽、舞蹈、健身、唱歌、美食DIY、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开展活动,促进社区内更年期妇女关注自身生理、心理、情绪、认知和社交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启动“艺起飞翔”儿童宫成长项目,通过兴趣培训等方式,提升社区儿童沟通合作等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