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荔枝龙眼采后管理是来年丰产关键

唐女士查看荔枝树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刘建威 摄

  “今年化肥都不用买,就当休息了。”昨日,看着果园内长出嫩叶的荔枝树,惠阳区镇隆镇的果农唐女士感慨,今年遇到小年中的小年,已做好颗粒无收的打算了。果园内有近20棵树龄约30年的荔枝树,去年遇上荔枝丰收年,共摘取2000多斤荔枝。即便是前年荔枝减产,仍收获近300斤。

  去年冬暖少雨导致今年荔枝不开花

  熟悉荔枝生长的果农都知道,荔枝必须先开花才能结果,3月开花时节若长嫩叶而非开花,则会出现无果现象。按照往年,开花之际,唐女士就要给荔枝施肥了。她昨天在果园逛了一圈,仅发现4棵荔枝树在树顶位置有花蕾,其余均长出嫩叶。她认为,主要是去年冬季比较干燥,加之冷空气来得晚,荔枝错过了休眠期,造成果树长嫩芽而不开花。

  “我家一百棵(荔枝树),没有一枝花!”镇隆镇荔枝协会会长吴添乐调侃,今年镇隆荔枝产量不容乐观,种植户“可以洗洗睡了,没啥事可干”。他说,由于遇上暖冬少雨天气,经过走访估算,镇隆的荔枝树目前成花率仅一成,荔枝产量将大减。

  今年镇隆荔枝预计每斤售价超30元

  镇隆荔枝种植面积约3.5万亩,素有“荔枝之乡”美称。由于当地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全年无霜冻,非常适宜发展荔枝生产,种出来的荔枝也异常甜美,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荔枝。“镇隆荔枝”2016年获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去年摘得“广东名牌”。吴添乐介绍,镇隆荔枝去年收成超过1万吨,前年受台风“苗柏”等影响,产量只有2500吨,今年减产或更加厉害。在比照前年售价的基础上,预计今年镇隆荔枝每斤售价会在30元以上。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骆悦介绍,去年是荔枝大年,丰收消耗了树体营养。同时,受去年冬季低温程度较轻且低温维持时间较短等因素影响,今年全市荔枝遇到收成小年。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东莞等地媒体也报道,当地荔枝同样遭遇收成小年。业内人士认为,产量下降导致荔枝高价位在所难免。

  加强采后肥水管理有助恢复树势

  “加强荔枝龙眼采后管理是翌年丰产的关键。”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在官微发文介绍,加强荔枝龙眼采果后的肥水管理,是恢复树势、培育健壮秋梢的必要措施。在整个秋梢生长期间如遇到干旱天气,如10~15天没有下足雨的就要及时灌透水,一般每平方米树盘要灌水40~50公斤。

  同时,采果后施肥要根据树体营养状况结合土壤养分状况,均衡补充肥料。培育秋梢,一般7年以下幼年树施3次为宜,7年以上成年树施2次为好。相应地,采果后幼年树要施3次攻梢肥,成年树施2次攻梢肥。第一次肥要重施,以有机肥为主,配以速效性化肥;第二、三次肥要轻施、补施,以速效氮肥为主,配合磷、钾肥和叶面肥施用。

  此外,要根据不同树况,科学修剪及清园。采后修剪的目的在于调节秋梢萌发期和提高秋梢质量,使枝条分布均匀,通风透光,提高光合效能,集中养分促秋梢萌发。采后修剪一般在采果后20天内完成,主要剪除过密枝、荫枝、弱枝、重叠枝、下垂枝、严重病虫枝、枯枝、落花落果枝等。

  成年结果树树冠较大,枝梢较多,树体消耗较大,修剪宜重。幼年树树冠小,承担着扩大树冠的任务,修剪宜轻。修剪以使枝条分布均匀,有适度绿叶层,上层叶片接受直射光,下层叶片接受反射光,阳光透入树冠下现出“金钱眼”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