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冬种油菜花美观又肥地

摄影爱好者在油菜花田里拍摄。 本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刘智枫 摄

  日前,春光明媚,万物复苏,一片片油菜花和紫云英花在田间地头交相辉映,吸引了不少市民观赏。

  “冬种的油菜花和紫云英花不单单是观赏作物,它们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培肥地力,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这就是‘冬种绿肥’。”龙门县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龙门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引进油菜花、紫云英等既可作为绿肥又可作为景观作物的优良品种,使全县冬种绿肥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今后全县大面积冬种绿肥工作积累了经验。

  去年,龙门县农业部门分别在蓝田瑶族乡上东村、龙田镇西埔村、龙城街道城郊村种植了60亩、160亩、130亩油菜花;在龙城街道、龙田镇分别建了300亩的“旱稻桔梗还田、冬种紫云英”技术模式示范区,并采用无人机飞播种植,大大减轻了人力的投入;在麻榨镇、永汉镇、龙华镇、蓝田瑶族乡等地的水稻主产区分别建设了50亩的“冬种紫云英”技术模式监测点。

  冬种绿肥好处多

  知多D

  冬种绿肥是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的新举措,绿色植物不仅能代替肥料节省农资,还能营造田间美景,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以紫云英为例,它们压青入田后,相当于减少20%~30%的化肥用量,每亩大约可节省肥料成本5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