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高水平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A101551913234570_change_1817127_tp_1551861501392_b.jpg

丰盛村村容村貌 “大变脸”。唐达/摄

  乡间河水潺潺流动,落日余晖洒落在乡村公园中,孩童们在小广场上跳跃嬉戏,戴着草帽的农户在一旁的田间劳作。这是初春时节,江门市高新区(江海区)美丽乡村的图景。

  主动、率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高新区(江海区)落地生根。去年以来,该区累计投入约5亿元,全力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战”,把全区48个村(居)列入整治范围,以党建为引领,人居环境为抓手,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百日治违”“河道五清”“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抢得先机。

  “内外兼修”抓村容村貌、“一村一品”抓乡村经济,高新区(江海区)乡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建设目标加速迈进。新的一年,高新区(江海区)又有了新的目标:利用好区位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域。近日,记者走进三个示范村,“解码”高新区(江海区)乡村振兴。

  直冲村

  党建引领乡村蝶变

  讲习场所、党建广场……作为全市唯一的农村类党群共建“五好”示范点,直冲村不仅党建气氛浓,还以党建为引领,助力村级经济的发展,带领百姓共同致富,成为了全市的先进典型。

  靠党建引领,还要靠实力说话。直冲村的“两委”班子有力,在全市率先圆满完成“两委”换届,“两委”委员支持率均超过90%。在这样有魄力、有担当的班子带领下,全村留用地被大胆盘活,村集体经济在10年的时间里增长23倍,跻身街道前列。

  提升群众组织力一直是直冲村党委努力的方向。直冲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卫强表示:“党委班子5名成员,每人联系和指导一个党支部,形成了齐抓党建的良好氛围,赢得了村民的支持。”此外,直冲村还深入推进党组织体系建设,探索村民小组建立党支部试点工作,让党的力量深入最基层;探索“街道+村+园区”的园区党建发展新模式,成立直冲工业园区联合党支部,推动“两新”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提升园区工作质量。

  班子强了,村子富了,村民的日子也好起来了。目前,直冲村村民每年的分红平均达3000元,村民年福利开支也从不到100万元增加到1300万元,村里建了5间老人中心,8层楼高的直冲养老服务中心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村民的幸福感由此而来。

  英南村

  留住乡愁乡韵

  乡村振兴,美了村居环境,乡愁则是指引游子归来的指路明灯,英南村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保留一份乡村文化,留一份乡愁乡韵。据英南村党支部书记胡日强介绍,近年来,英南村积极加强对礼乐龙舟、礼乐LBA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活动的保护和传承,今年这里还将建起一座文化馆,深入挖掘英南优秀传统文化。而未来,文化馆的周围还将规划建设乡贤馆,让村民们铭记历代贤才,传承英南精神。

  文化氛围浓郁,善用基层治理,英南村还是全市农村社区治理的示范样本。去年末,英南村召开了村民代表扩大会议,全票通过新的村规民约、村规民约积分管理实施方案和村民议事会章程。完善的制度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其经验做法还得到民政部的充分肯定,并登上全国百强优秀刊物《乡镇论坛》。

  丰盛村

  啃下拆违“硬骨头”

  丰盛村几年前的村集体收入仅10多万元,但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困难村变成了示范村,并得到了市委的肯定。

  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丰盛村动得最早。去年年初,丰盛村一河两岸整治工程已经启动,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了个好头。随后,“三清三拆三整治”工程正式开始,真正的难题在于拆违建房这块‘硬骨头’。

  为此,丰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区卓培开始带领村干部们寻找突破口,通过反反复复沟通动员,第一户党员站了出来,带头把自家违建房夷为平地,突破口就此打开。

  随后在党员的带动下,全村上下都动了起来,11户村民把闲置宅基地无偿借给村集体建设党建文化公园,啃下了拆违“硬骨头”。

  未来,丰盛村还准备建设污水处理站,满足全村1000多人的生活污水处理,完善路网和绿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