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小小紫果每斤百元采摘者众

莲湖村蓝莓陆续上市。

  紫色的小果子挂满枝头,引得珠三角游客纷至沓来,既为品尝小果美味,也为欣赏莲湖美景。据悉,3月底4月初,罗阳街道莲湖村百亩蓝莓陆续上市,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采摘。目前,蓝莓售价每公斤200元,小小果子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发挥了大作用。

  蓝莓园与农家乐套票捆绑实现共赢

  日前,记者来到莲湖村的蓝莓园里,只见蓝莓树上结满了果子,一串串紫色的小果子让人垂涎欲滴。不少游人慕名前来采摘蓝莓,品尝这一果中贵族的美味。莲湖村的蓝莓采用大棚、控根器种植,游人采摘起来很方便。蓝莓园负责人龚奕生说,蓝莓园拟4月13日开园,但自果子成熟以来,每到周末就已吸引了不少游人采摘。

  龚奕生介绍,他们将入园采摘蓝莓作为乡村旅游产品来打造。由于蓝莓在博罗及周边种植比较少,一成熟便引来了众多游人前来采摘、品尝。今年,蓝莓园还与周边部分农家乐实行套票捆绑合作模式,将水果采摘与特色美食品尝有机结合,探索乡村振兴的新实践,实现互利共赢。

  村委参与分红,村民在蓝莓园上班

  不仅如此,蓝莓园还是莲湖村的村企共建项目,由村委会和龚奕生等人共同出资打造,按比例分成,村集体占股20%、村民占股29%,形成利益共同体,共担风险,共享发展成果。同时,蓝莓园还为村民提供就业,带动村里的农家乐、农特产品的销售。

  莲湖村媳妇齐女士便在蓝莓园上班,主要负责帮游客打包蓝莓,给游人进行解说,每月工资三四千元。据了解,在管理季和收获季,蓝莓园还聘请当地村民来帮忙,少时几人,多时一二十人。龚奕生说,希望通过“农户+基地”的模式,扩大蓝莓种植面积。蓝莓园提供种苗、肥料和技术支持等,发动村民参与蓝莓种植,最终实现共同致富。

  接下来,莲湖村还将与蓝莓园深度合作,将蓝莓作为该村的“一村一品”进行打造。同时,依托莲湖村的山水资源、鱼塘资源等,计划改造百亩鱼塘,将其打造为成片的垂钓乐园和百亩水上航模基地。通过不同乡村旅游产品的组合,让到莲湖村旅游的城里人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吃、有得买,真正实现吸引人流和资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