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因地制宜做规划 科学有序兴乡村

▲横沥镇墨园村一套百年老宅改建成民宿,吸引不少人到村里游玩。

乡村规划要因地制宜,找到各自优势实现发展效益最大化。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在刚结束的惠城两会上,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其中,因地制宜、做好科学规划更是代表委员多次提及的。惠城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将刘奖进等18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完善村庄规划 助推乡村振兴问题的议案》列为本次大会议案。

  据悉,近年来,惠城区积极推进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多方面原因,部分行政村没有编制村庄规划,今年惠城区将把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为惠城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强大生机。

  人大议案关注村庄规划

  据悉,在惠城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并按照法定程序向大会提出议案建议。截至4月2日下午4时,共收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7件,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47件。

  惠城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逐一进行了认真审查,决定将刘奖进等18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完善村庄规划 助推乡村振兴问题的议案》(第8501号)列为本次大会的议案,交由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办理,其余6件议案转为建议,与另外47件建议一起由区人大常委会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

  惠城区人大常委会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重中之重任务。近年来,惠城区积极推进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多方面原因,部分行政村没有编制村庄规划,造成农村建设无序,也是造成“两违”问题突出的重要原因之一,农村群众合理建房需求不能满足,部分群众居住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区政府应将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统筹协调,集中财力给予保障,为惠城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强大生机。

  结合村庄特色科学做好规划

  惠城区人大代表、横沥镇横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奖进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则是实施这项系统工程的“第一道工序”。

  刘奖进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横沥镇横星村的发展越来越好,村里在不破坏原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建起了一个生态公园,并修建了数千米绿道。村里还建起了文体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设有篮球场、乒乓球场,文体广场旁边还有一个老少活动中心,村民的文化体育活动越来越丰富。在产业兴旺方面,横星村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慈姑是该村的特色农产品,如今村里每年种植三四百亩慈姑,每亩每年可为村民带来1万多元收入。

  在不断发展中,横星村遇到了规划发展的瓶颈。“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不能想到什么做什么,而是要提前做好规划,按照规划去发展。”刘奖进说,“村里未来该如何定位发展、村庄该如何规划,是当前要考虑的问题,但我们村干部不是专业人士,无法做出科学有效的规划。”

  作为惠城区人大代表,刘奖进了解到许多村庄遇到类似的难题,为此,他在今年惠城两会上与其他17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完善村庄规划 助推乡村振兴问题的议案》。“乡村规划,要因地制宜,要结合每个村庄的农业产业特色、地域因素、文化特色等来规划。”刘奖进说,最好能做到一村一品一特色,每个村庄都有亮点。

  在惠城两会上,惠城区委书记刘光滨参加横沥代表团分组讨论时提出,要做好科学整体规划,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刘光滨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政府主导,科学有序推进,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实现发展效益最大化,同时要因地制宜抓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如有的村可以发展精品农业,有的村发展乡村旅游,传统村落可以挖掘文化内涵,关键要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

  刘光滨表示,接下来区委、区政府将组织专业团队,以新的思路做好科学整体规划,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

  代表委员支招乡村振兴

  在刚结束的惠城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非常关注乡村振兴的话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区人大代表张元英

  加大对农业企业发展扶持力度

  张元英说,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非常明显。截至去年底,惠城区共有龙头企业68家,去年全区农业龙头企业经营收入近30亿元,固定资产总值10多亿元,辐射带动6.5万多户农民创收,户均年增加收入7200元。

  “农业做好不容易,农业企业要做大做强更不容易。”张元英认为,当前惠城区一些农业企业存在大而不精、大而不优、优而不强现象,全区农业现代化建设缺乏支柱点、支撑点。对此,张元英建议政府加大对农业企业发展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统筹设立农业企业专项扶持资金,每年奖励和补助一批重点农业企业,使农业企业做大做强,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区政协委员黄文辉

  培养“土专家”“田秀才”深入到农村一线

  黄文辉认为,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区政府要将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纳入区人才工作重点,出台引导鼓励振兴乡村、服务乡村的政策文件,制订乡村人才培训计划,选拔一批具有农民情怀、吃苦耐劳、不骄不躁、甘于奉献的人,培养成懂技术、会管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土专家”“田秀才”深入到农村一线,在田间地头传授农民听得懂、用得上的技术和管理知识,把乡村利益放在工作首位,带领农民致富,共同发展农村经济。

  除了培养人才,还要引进各类急需人才。黄文辉认为,要想人才安心在乡村创业、发展,必须构造一个好的外环境,要在政策、资金和待遇上解决人才可能遇到的困难,包括生活补助、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问题,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

  ■区政协委员黄永刚

  做好城乡规划,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作为一名服务奋斗在规划设计领域的区政协委员,黄永刚在今年惠城两会上特别关注城乡规划和乡村振兴的战略融合问题。黄永刚认为,惠城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规划先行、科学引领,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培育乡村发展的“造血”功能,打造“山清水秀产业兴旺”的新时代新惠城新乡村新生活。

  在乡村统筹规划方面,黄永刚认为,“一流乡村”要有“一流规划”“一流设计”。目前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各村(社区)之间可能还存在单打独斗的现象。为此,黄永刚建议在更高层面对乡村的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市政交通、风景园林、村容村貌等进行统筹规划,服务“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乡村振兴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