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村容村貌大改观 村民感觉更幸福

    公庄镇陂头神村文化广场给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本报记者钟畅新 摄

公庄镇陂头神村文化广场给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本报记者钟畅新 摄

    洪湖村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

洪湖村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

  清拆影响村容村貌的废旧建筑,常态化开展村庄的清扫和保洁,村民动手美化自家庭院……作为全省5个“先行先试”县之一,博罗县结合自身实际,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据统计,截至3月31日,全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投入资金9512万元,农村面貌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在全县人居环境整治中,该县还涌现了一批先进。日前,央视新闻“打卡最美乡村”第四站走进博罗,直播介绍了公庄镇陂头神村和龙华镇旭日村,让观众感受博罗美丽乡村的风采。

  湖镇以点带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日前,记者来到博罗县湖镇镇横江村,只见村道干净整洁,主村道两旁的美化绿化进行了升级,不仅种上了整齐的绿化树,还铺上了草皮和间种了花卉,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村中的垃圾收集点设置完善,村民养成了自觉将生活垃圾集中到收集点的良好习惯。村民邱伯说:“现在,我们都会把家里的垃圾收集好,然后提到垃圾收集点,等待保洁员来清运。”

  记者留意到,除了将垃圾收集好外,村民还自觉装扮好自己的庭院,将庭院的杂草清理干净,把柴草等杂物堆放整齐,并把屋前屋后打扫干净。行走于横江村记者还发现,该村的“三清三拆三整治”有序推进,旧猪舍、危旧房等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物清拆完毕,清拆后铺上草坪成为村民的休闲活动场所。

  据了解,按市、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全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湖镇镇选取横光村和黄塘村为试点,以点带面,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湖镇辖区行政村共有35个,除了已完成连片示范创建新农村的新作塘村和省级贫困村三水村外,其余33个行政村252个自然村全部纳入创建干净整治、美丽宜居乡村的范畴。33个行政村的“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开展率100%。为了统筹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该镇给9个面上贫困村安排资金180万元,其余24个行政村安排资金60万元作为首先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奖补启动资金,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有力财政保障。目前,该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县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湖镇镇是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中,该县各基层党委、政府动脑筋、想办法、出措施,有效地推动了工作的进行,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其中,麻陂镇洪湖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工作评比,创立红黑榜,奖勤罚懒,激发了群众的工作热情;公庄镇陂头神村广泛发动群众,家家户户出人出工,购买了竹子扎成6公里长的篱笆,将村道两旁的绿地予以围护,提升了美化效果;罗阳街道观背村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村民和入驻单位一起动手,清理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截至3月31日,全县本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9512万元,用于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中,共清理村巷道乱堆乱放22441处、1920千米;清理房前屋后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杂草杂物、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垃圾24199处、186.4万平方米、5.7万吨;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漂浮物、障碍物6087处5万吨;拆除露天厕所、茅房424间;拆除旧废弃猪、牛栏3446.5间;拆除旧危房14805间;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等2915个。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农村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成立各类专班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日前,博罗县专门召开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对今年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部署。

  今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该县将充分发动群众,激发工作热情和参与度。其中,从中小学生抓起,发挥中小学教育阵地,充分利用小手拉大手的力量,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发动志愿者队伍,开展主题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同时,整合力量,成立各类专班,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如,成立规划专班、督查专班和业务指导班。其中,县委督办牵头抽调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骨干力量,组建专门的考核督查队伍,开展季度考核督查工作;镇(街)也将对各村工作进行检查,做到督查有结果、结果有讲评、整改有措施、落实有成效。县委农办牵头、县各相关部门要出台配合乡村振兴的方案措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71个示范村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同时,加快实施“百村示范、全域整治”工程,着力打造71个示范村,带动全县343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三清三拆”工作,推动农村生活方式转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通过“百村示范”带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在“雨污分流、改厕、污水处理、禽畜养殖废弃物利用”等方面做好示范,着力推动农村生活方式转变,破旧立新,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以制度促工作,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其中,建立环境卫生保洁反馈制度,发挥村环境保洁员的作用,做到分块管理,检查反馈,落实责任。建立乡风文明评比制度,开展文明户、文明庭院等评比活动,以乡风文明积分制,引导村风民风的进一步提升。建立督查考核、排名通报制度,树立榜样,以先进带动后进,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