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新型“武器”助力冬瓜上架

  谷雨刚过,正是黑皮冬瓜引蔓上架时。

  走进道滘黑皮冬瓜种植基地,连片冬瓜长势十分旺盛,不少瓜蔓已爬上瓜架顶端,仿佛向人们展示着勃勃生机,油绿绿的藤蔓间分布着彩色的夹子,更是为这幅绿意盎然的田园画添上别样的色彩。

1555950575012074640.jpg

  这些两指见宽、形似衣夹的塑料夹子怎么会出现在瓜田上?

  “这是绑蔓夹,辅助冬瓜上架的新武器。”瓜农强叔笑着说。

  强叔介绍,冬瓜生长至16-18个节时便要引蔓上架,茎蔓上架时须进行绑蔓,分不同生长时期每根瓜蔓至少需进行3次绑蔓。以往,绑蔓都采用人工通过尼龙绳将瓜蔓固定在架子上,非常耗时耗力;今年采用这种冬瓜专用绑蔓夹,只需把瓜蔓往架子上一夹便完成绑蔓步骤,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相比人工绑蔓,绑蔓夹具有防松脱设计,松紧适宜,更有利于瓜蔓生长。

  据悉,黑皮冬瓜是该镇一个重要的品牌农产品,镇内冬瓜一直沿用搭架栽培。为更好地打造这特色农产品品牌,该镇农技中心积极发挥农业技术推广桥梁纽带作用,引导瓜农向上级技术部门采经问道,学习先进的黑皮冬瓜栽培技术,提升冬瓜整体种植水平。现时,绑蔓夹应用已在稳步推广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