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抓牢两个“拳头” 富民兴村有奔头

惠城将申报创建特色水产产业园。这是市财兴公司成鳗销售现场。

位于马安镇的省级中华鳖良种场。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位于惠城区水口街道的海纳现代农业生态园就会吸引不少游客前往。游客在那里既可以感受到百亩花海的浪漫,也可以体验蔬果采摘和农耕文化,还能在有机体验中心品尝特色菜肴。这是惠城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打造的一个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也是惠城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惠城要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中心城区,农村是一个重要阵地。围绕这一目标,作为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惠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将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5个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加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水资源保护,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产业振兴

  将投2亿元建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产业兴旺了,乡村才可振兴起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局长黄友良介绍,惠城区将通过产业带动,抓牢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这两个“拳头”,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加快推进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就是惠城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个重头戏。

  去年9月,该区丝苗米产业园成功入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得省财政补助资金5000万元。丝苗米产业园规划范围包括水口街道、横沥镇和芦洲镇,水稻年播种面积约10万亩。产业园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研发、示范、服务、旅游等功能板块,突出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主体功能,规划形成“一心两区一聚落”功能布局,建设科技引领型“独具岭南特色的绿色优质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广东丝苗米”重要产区和“鹅城大米”对外窗口。

  丝苗米产业园以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为牵头实施主体,联合了惠州市家康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惠州市美康佳谷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实施主体,围绕丝苗米产业短板、强弱,计划投入2.11亿元,新建日烘干400吨稻谷烘干线3~4条、日处理1080吨稻谷初清除尘及副产品处理线1条、日处理7.5吨米糠的工业生产线1条、日加工200吨稻米生产线1条、日加工60吨精米生产线1条、日产8吨米糠饼干生产线1条,以及改建2万立方米恒温仓库5个、800平方米稻米检验检测实验室1个,全面提升丝苗米产业烘干加工、精深加工及稻米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延伸产业链条,直接带动3300户以上农民增收。

  申报创建特色水产产业园和甜玉米产业园

  在马安镇横河村,有一个占地近4000亩的现代渔业示范基地,由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惠州市财兴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主要进行中华鳖和鳗鲡特种水产品无公害健康养殖以及饲料生产、鳗鲡深加工。该公司通过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积极推行科技兴业理念,向“三高”农业产业链方向发展,打响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养殖品牌。

  特色水产是惠城区的优势特色产业,甜玉米则是该区的传统特色产业,有着良好的种植基础和加工基础,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对此,惠城区依托产业优势,今年计划申报创建特色水产产业园和甜玉米产业园。其中,特色水产产业园规划以马安镇新楼、水贝、龙塘为核心区,重点建设中华鳖、鳗鲡等特色水产标准化养殖及水产精深加工基地;甜玉米产业园规划以汝湖镇上围、仍图为核心区,重点建设甜玉米研发、加工及深加工基地。

  “今年我们将启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规划建设工作,围绕丝苗米、甜玉米、蔬菜、水果、畜禽、水产、花卉等主导产业,组织开展调研摸底,选取有一定产业基础和优势、村委积极性高的行政村,规划建设3~5个特色专业村,争取各级财政扶持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为实施主体,打造成亮点,形成示范带动效应。”黄友良介绍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15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个示范镇

  日前,惠城区三栋镇第二场村庄清洁行动攻坚战现场推进会在鹿颈村榕树下村民小组举行。100余镇、村(社区)干部对部分违规建设、占道经营摊点、影响村容村貌的灌木杂草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面积达2400多平方米。

  根据工作部署,惠城区已于3月份迎接了省第三方评估,6月份将迎接国家对省人居环境整治考核;6月底,将迎接市对县(区)村庄清洁行动考核;今年底,将迎接国家对人居环境整治大督查。

  为高标准推进整治工作,惠城区从今年3月份起,用一年时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攻坚战。在村庄清洁攻坚战中,惠城区明确镇(街)党(工)委书记为“指挥长”,镇(街)班子成员为包村第一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村“两委”、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分片包组包户,通过签订工作责任书、房前屋后“三包”责任状等,层层抓落实。

  该区还加快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重点打造15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个示范镇,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在“雨污分流、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禽畜养殖废弃物利用”等方面做好示范,着力推动农村生活方式转变,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农村户厕改造去年底已全面完成

  厕所是反映农村卫生状况的一面镜子。为加快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改善人居环境状况,按照省委农办的要求,到今年底,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要达到98%;2020年底前,自然村按实际需求完成农村公用厕所新建和改造任务。

  据统计,惠城区农村户厕改造已于2018年底全面完成,已建有农村公厕303座,2019年新建3座,2020年计划建2座。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将联合区卫生健康局、区住建局加快工作推进力度。此外,从3月起,发动镇(街)、村大造声势,集中精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完善农村卫生保洁管理机制,开展村庄绿化大行动、农户房前屋后清洁行动和村庄“三清三拆三整治”提升行动等。

  环境好了,项目才能引进来。“我们接下来将着力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和人才方面的短板,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在横沥、芦洲、汝湖、江南等地发展文旅康养产业,通过大项目引领当地发展。”黄友良说。

  水环境整治

  洛塘渠水环境整治完成总体形象进度约93%

  在推进水环境整治工程实施方面,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也承担了一部分工作职能。

  正在实施的洛塘渠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位于水口街道大湖溪片区,整治内容包括河道水利、水质改善、沿河交通、景观美化4部分。据介绍,工程治理河道总长11.49公里,沿河铺设截污管道18公里,景观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为提高洛塘渠水体流动性,上游在东江边新民排涝站处新建水闸和补水泵站各1座。

  该工程自2016年3月开工以来,已交地地段全面动工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截污管网17.5公里,占计划截污管网长度的97.2%,清淤河段已完成5.2公里,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完成约93%。根据项目整治要求及施工进度,今年6月底前全力完成截污管网工程及下游段河道清淤疏浚工程。

  与此同时,据黄友良介绍,目前该局正在开展河湖“清四乱”和“五清”工作,力争5月底实现省遥感图斑确定的“四乱”问题100%销号,6月底基本完成“五清”任务,全面建立起水面保洁常态化管理制度。

  畜禽养殖

  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今年1月,《惠城区畜禽养殖禁养区、适养区管理规定》印发,对禁养区、适养区的畜禽养殖场以及家庭式畜禽养殖均提出详细的要求和规定。据4月份巡查统计,该区非禁养区需整治的畜禽养殖场共291户,其中规模畜禽养殖场42户。对此,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已制订《惠城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并印发《惠城区畜禽养殖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南解读》,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确保规模畜禽养殖场在今年底前、其余畜禽养殖场在2020年上半年全面完成。

  针对家庭养殖,要求完善养殖配套设施建设,并落实家庭养殖登记制度,在当地镇(街)登记管理,不按上述规定的家庭养殖一律列为非法养殖场由各镇(街)进行拆除。确保今年6月底前完成非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整治工作,实现零排放。

  此外,记者获悉,惠城区生物资源科学处理中心示范项目正在加速建设。目前,项目主体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