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镇隆荔枝大减产或现有价无果局面

      荔枝树上挂果寥寥可数。

荔枝树上挂果寥寥可数。

  据镇隆镇农业办预测,去年全镇荔枝产量2万吨,预计今年产量仅为200吨,只有去年产量的1%,会面临无果可售的境地,售价会很高。 荔枝树挂果寥寥,很多几乎没有挂果。

  日前,记者在惠阳区镇隆镇黄洞村看到,满山的荔枝树,但枝头的果实稀稀落落,大部分荔枝树甚至“粒果”不挂。除了黄洞村,种植荔枝的大村如长龙村、大光村、楼寨村等,荔枝树挂果率十分低,今年镇隆荔枝大面积减产成为定局。

  从省道357线黄洞小学旁边路口沿着蜿蜒山路往里走四五公里,道路两旁都是荔枝树,青翠的树叶间偶尔能看到几颗青绿色的荔枝果。与去年荔枝硕果累累的景象相比,今年的荔枝树挂果寥寥,大部分荔枝树几乎没有挂果。

  景丽果场是镇隆规模最大的连片果园,种植了桂味、糯米糍、妃子笑、白糖罂等荔枝品种共400多亩。偌大的果园,挂果的荔枝树并不多,小部分桂味、妃子笑、桂爽等有挂果,糯米糍几乎失收。

  “目前是荔枝果实生长阶段,一般会有3次生理性落果,第一次落果已结束,要是遇上刮风大雨天气,落果更多,对产量带来灾难性影响。”说起今年荔枝的收成,景丽果场老板叶兆雄直摇头,这是他1999年经营果园以来预计收成最差的一年,是“二十年一遇”的荔枝小年。

  去年是镇隆荔枝大年,景丽果场收获荔枝20多万斤,按照现在的挂果率,叶兆雄乐观估计也将不足1万斤。“这个估计还没有将不可预测的大风大雨天气考虑在内,桂味预计有三四千斤,妃子笑有两三千斤,这些算是产量较多的了。”叶兆雄说。

  与叶兆雄相比,大光村的张海新境遇更差,他种植的10亩荔枝几乎可以用“绝收”两字形容。桂味、糯米糍、三月红是他种植的主要荔枝品种,桂味、糯米糍几乎没有挂果。

  “往年平均可以摘六七千斤荔枝,今年预计最多200斤,基本上就是绝收了。”张海新叹气地说,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荔枝,今年荔枝收成最差,可能面临有价无果的情况。

  根据镇隆镇农业办的预测,今年镇隆荔枝大幅减产已成定局,去年产量2万多吨,预计今年产量仅200吨,为去年的1%。“价格不好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价钱会很高。”镇隆镇农业办副主任张思伟说。

  明年会有少量新品种荔枝上市

  荔枝生长有大小年之分,在经历了去年大丰收后,为何今年产量减产幅度如此之大?

  一般而言,荔枝在每年11月至12月处于花芽分化期,这个生长阶段需要在低于15摄氏度的环境中生长,有利于储蓄养分促进花蕾生长。然而,去年出现了暖冬天气,错过了休眠期,在花芽分化期冲梢,长出了嫩叶子,而不是开花,这样就会出现无果现象。

  张思伟说,去年是荔枝大年,丰收消耗了树体的养分,加上受去年暖冬的影响,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花芽分化,导致今年镇隆荔枝遇到了小年。值得一提的是,茂名、东莞等荔枝产区也同样出现小年,不过镇隆荔枝减产预计要比其他地区严重。

  据悉,惠阳区正在推进广东省2018年支持适度规模经营项目,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改良镇隆荔枝品种,打破大小年的限制,稳定镇隆荔枝产量。桂味、糯米糍受大小年影响较大,其他品种影响则较小,该区在13个荔枝标准化核心示范园中,对部分荔枝树嫁接了仙进奉、岭丰糯、井岗红糯、无核荔、观音绿等荔枝品种,最快可在明年会有少量新品种荔枝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