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高水平产城融合 提升生态颜值 发展竞争力

  

    水口城市新面貌。

水口城市新面貌。

  

    水口文明新风蔚然。这是居民参加徒步志愿活动。

水口文明新风蔚然。这是居民参加徒步志愿活动。

  隆生大桥的通车撬动了江东片区的开发,洛塘渠、大湖溪沥、农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整治焕新水口面貌,新能源、高科技项目轮番上马让经济发展呈现蓬勃生机……这些发展的生动画面,为水口街道拿下“国家级生态街道”等荣誉做了注脚,是水口工业总产值和房产销售面积排名居首的成绩见证。可以说,高水平的产城融合,不仅提升了水口的城市副中心生态颜值,更为水口街道的高质提速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

  日前,水口街道党工委书记颜明光向记者介绍,结合惠城区委对水口街道发展创新型工业及现代观光农业的定位,水口将通过实施“一二三四”发展战略,力争在未来3年内工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助力惠城区建设国内一流中心城区。

  凸显城市功能

  打造高水平产城融合滨江片区

  在《惠州市水口滨江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惠州市新民洛塘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两份市级规划中,水口滨江片区发展规划将打造“高水平的产城融合的滨江片区”;而新民-洛塘片区则依托土地和生态优势,发展成“生态休闲居住”“现代产业风貌”与“田园生活风光”交相辉映的新城区。

  水口滨江片区位于东江及新开河的两江交汇处,紧邻惠州中心城区。过去,因为连接江北片区、东平片区只有两座大桥,交通较为不便,使得该片区成为市中心东江沿岸最后一片待开发区域。

  “如今,水口作为惠州市区向东发展的重要领域,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随着隆生大桥通车,水口与江北及周边片区联系更加紧密,发展前景更加可期。”颜明光说。

  在这种发展背景下,水口的东部城市中心功能逐步凸显。目前,碧桂园、新城、新力、合生、隆生等一大批房地产项目均已在水口街道落户并投入建设使用。去年,水口房地产销售面积为85.2万平方米,增幅为50%,稳坐城区房产销售第一把交椅。洛塘渠整治、大湖溪沥整治等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项目也正在进行建设,建成后,水口自然环境、基础设施水平等将进一步提升档次,水口也将凭借各片区的发展成为市区东部新城桥头堡。

  做强工业重镇

  重点抓好南区、荔城、青塘三大组团建设

  水口作为惠城区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工业发展是未来重中之重,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上如何精准发力?

颜明光表示,水口将全力推进园区及项目建设、强化企业服务保障、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和“两违”整治工作,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水口工业发展还可以继续挖潜。水口分园有800多亩工业用地进行招商选资,我们目前有21宗重点项目,相信在这些项目的推动下,水口工业能继续在区里保持排头兵的地位。”颜明光说。

  在工业组团式发展中,水口街道将重点抓好南区、荔城、青塘三大组团建设。加快水口分园南区组团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园区基础设施及各项目的“一对一”跟踪落实工作。同时,在强化企业服务保障方面,水口将全力支持“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行重点企业“特优保”服务制度,积极开展“企业体检服务”和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水口街道一方面力促雄韬新能源、保丽信科技园、励鹏电子、天宝电子扩建等约10宗动工项目尽快完成建设,早日实现投产;另一方面,力促励鹏电子二期、中科新能源、恒昌盛智能装备、沃尔核材、天宝集团智能制造、合升电子智能音响制造及亿鹏能源等7宗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

  此外,水口将全力推进征地拆迁,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重点抓好河惠莞高速公路、市东江高新区产业园扩容、中科新能源、惠州大堤东堤、东堤留用地、上东平滨江片区城市建设等16宗征地拆迁项目,涉及用地总面积约4758亩。

  打造美丽乡村

  在全区率先评选文明美丽家园示范户

  “美丽下源我的家,幸福生活享荣华;自然生态传统美,房前屋后处处花;楼房别墅遍村野,绿树翠竹耀晚霞……”下源村村民严华赐编写的村歌《下源村是好地方》,歌曲明朗欢快,亲切动听,描绘了在美丽乡村打造过程中下源村日益靓丽的变化,歌颂乡村发展中村民美好的生活。

  下源村是水口街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颜明光表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水口将继续加强“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以打造海纳农业生态园、劲家庄等为特色体验的乡村旅游品牌为切入点,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造村容整洁的“秀美乡村”,打造舒适便捷的“幸福乡村”,打造岭南客家特色的“魅力乡村”。

  为此,水口街道不断创新举措,打造美丽文明乡村。日前,水口街道在全区率先开展文明美丽家园示范户评选活动,力争用2~3年的时间,让每家每户都能达到示范户的标准。

  下源村党支部书记严绍朋说,通过评比可以不断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村民积极营造文明乡风,严绍朋对打造美丽乡村有了新的计划:“下源村比邻东江,村中水塘多、古建筑林立,村里正积极规划建设岭南水乡,充分利用村中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水口计划投入约1.4亿元,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和村道硬底化建设,以及启动水口大道(北段)重建工程、龙湖大道(三环路至新联路)拓宽工程、味皇路道路工程和德同路道路工程建设;同时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道路亮化等民生工程建设。

  “一二三四”发展战略

  ■围绕建设“市区东部新城、绿色健康小镇”的总目标,启动新能源产业和大健康产业“两大生产引擎”,打造金融经济带、商贸经济带、城郊旅游经济带“三条经济带”,建设东部城市现代交通枢纽中心、现代工业发展中心、现代商贸集聚中心、现代都市建设中心“四个中心”。

  水口荣誉榜

  ■国家级生态街道

  ■广东省教育强镇

  ■广东省人口文化示范基地

  ■广东省群众性体育活动先进单位

  ■惠州市文明村镇

  ■惠州市卫生先进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