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超市成市民购买粮油产品热门地

商场内粮油产品品种不少。

商场内粮油产品品种不少。

  粮油产品是对谷类、豆类等粮食和油料及其加工成品和半成品的统称,在江门市主要为谷类及食用油产品。正所谓民以食为天,粮油产品是市民每日都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近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近年来,江门市粮油价格持续平稳,无太大波动,但购买方式较之过去有了较大改变。

  选择标准 品质与安全最重要

  在江门日报微信公众号的调查中,78%的人表示,会在超市购买粮油产品,占了绝大多数。“我一般都会在超市买。因为去超市除了买米和油外,还可以把日用品一并买了,方便许多。”市民欧阳小姐表示。而市民王先生受访时则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在超市买,品质和安全比较有保障,买到假货的概率低一些。”在记者后来的街头采访中,发现和王先生想法差不多的市民占了不少,“吃进肚子里的,肯定是安全和品质最重要。”一位受访市民表示。

  对于粮油店,市民对此认知度相对较低。“听说过,但不知道哪里有。”欧阳小姐说,她知道有粮油商店,但平时并没有留意。“我们这品牌很多,品种也多,销量都还可以。”在胜利北路有一家“米王粮油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直都是在这买的。”一位刚购买了一包食用米的市民说。

  理性消费 不追求奢华高端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粮油商品的购物,市民十分理性。在微信调查中,选择“选择品牌产品,不求奢华”的人占64%。选择“品质生活,选择高端产品(均价百元以上)”的人仅占12%。“买金龙鱼、鲁花之类的牌子吧。”在胜利市场旁的大昌超市,一位正在挑选食用油的市民告诉记者,“毕竟是品牌,比较放心。”对于在货架一侧的橄榄油或进口产品,她表示:“太贵了,那些买来都不知道怎么用。”

  在江海区中沙市场,有着不少销售粮油产品及副食品的商店,记者在一家商店询问关于粮油产品的信息时,该店老板十分热情。“我建议你买听过的牌子,有保障些。”老板一边向记者推销店里的食用油产品,一边向记者介绍购买技巧。记者发现,农贸市场的粮油产品较超市、粮油商店便宜一些,而且还有讨价还价的空间。“不懂的话还是不要买自榨花生油,很多自榨花生油的曲霉素超标的。”该老板还提醒说,因为小作坊容易忽视安全问题,所以需慎买自榨花生油。“也有些商店拿其他品牌的瓶子装自己榨的油,所以也要仔细观察瓶子的包装是否有破损情况。”一位正在购买散装米的市民提醒。

  粮油价格 未来一段时期仍平稳

  近年来,江门市粮油产品价格如何?记者就此询问市发改局相关工作人员,据今年4月份监测数据显示,我市粮油类零售价格平稳。小农粘、丝苗米、面粉4月份零售均价为3.34、3.41、2.79元/500g,与1月份相比分别持平、上升1.19%、上升0.72%,同比分别下降0.89%、持平、上升1.82%;金龙鱼调和油(5L桶装,下同)、鲁花花生油零售均价为60.66元、139.40元,与1月份比分别下降0.05%、上升1.43%,同比分别上升0.70%、上升1.71%。预计粮油价格未来一段时期亦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不会出现大幅升降现象。

  在微信调查中,有22%的人觉得粮油产品价格变动明显,也有28%的人认为价格平稳,基本持平,这是什么原因呢?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这可能是商家的调价行为所致:“例如比较受欢迎的树记、珍香等品牌的米,在一家超市是一个价格,但在另外一个超市或粮油商店等地就很可能就是另外一个价格,每斤的落差价格甚至可能达到四五元。因为商家卖产品除了考虑指导价外,还要考虑自己的铺租、销售策略等问题。”

  “其实现在许多品牌的产品都是搭配米。”市粮食行业协会相关工作人员张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纯品种的米产品并不多,“打个比方,如A品牌的一款米产品里,小农粘占了绝大比例,但其中一般都会有其他米品种的搭配。”张小姐表示,这并不是商家投机取巧的手段,而是让米的口感更加丰富,更加独特,“这也是不同品牌会有不同味道的原因。”张小姐表示,其中搭配比例,更是各个品牌的“秘方”,不轻易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