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产量下降,水果有点贵

目前夏季时令水果尚未全面上市。

目前夏季时令水果尚未全面上市。

  5月,夏季时令水果全面上市的号角即将吹响,目前市面上也出现了西瓜、油桃、龙眼等水果的踪影。5月13日,笔者走访发现,一些中高档水果店、生鲜电商成为越来越多市民购买水果的首选。有商户表示,受今年年初寒潮影响,果树开花率不高,导致水果产量下降,今年的水果价格要高于往年。业内人士预计,约到5月下旬,夏季时令水果全面上市后,价格或小幅回落。

  夏季时令水果产量下降

  在江门市大大小小的鲜果店内,各种水果琳琅满目,不乏芒果、榴莲等夏季时令水果,夏天的味道扑鼻而来。5月13日10时许,笔者走访市区部分水果店看到,这些水果的成色美丽诱人,但价格却不怎么“美丽”,夏季时令水果的价格比起去年同期贵了不少。如今榴莲的市价约为每斤20元,越南进口的火龙果也涨到了6元一斤,但据江门市良化南社区安仔水果店店主安叔回忆,去年同期榴莲一斤只需15元左右,火龙果一斤仅需四五元。

  据江门市发改局监测数据显示,山竹、榴莲、西瓜4月每斤的零售价格分别为17.07、18.90、2.78元,同比上升5.05%、4.25%、6.11%。

  水南市场天天鲜果店的油桃售价为每斤10元,店主表示,现在油桃还未当季,但即使到六七月,也不会便宜太多。笔者留意到,在母亲节前后,榴莲有微幅度上涨,有店主表示,节日刺激供需,母亲节前后的水果价格会有所上浮。市面上现有荔枝、龙眼上市,笔者了解到,这些荔枝多产自海南,价格每斤普遍在13元到16元之间。

  今年的水果价格为何如此高?卖了十几年水果的安叔分析,目前夏季时令水果并未全面上市,哈密瓜、龙眼等时令水果价格偏高属正常现象。此外,受年初寒潮影响,今年果树的开花率并不高,导致了水果产量下降,因此,今年的水果价格普遍要高于往年。安叔凭以往经验预测,母亲节过后,榴莲等热门水果价格会有所回落。

  江门市发改局成本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进入夏季,时令水果全面上市后,价格或小幅回落。

  品牌水果店、电商吸引不少市民

  即使目前夏季时令水果价格偏高,也有很多市民不吝购买,抢先一饱口福。笔者留意到,品牌水果店或生鲜电商越来越成为市民购买水果的热门选择。在水南路一带约有4家品牌水果店,相比一般的水果店,品牌店的水果包装要比较美观,会用塑料膜打包,供顾客选择,如葡萄、火龙果等不耐放的水果,还会存入冰箱保鲜。在灯光的照射下,店内的水果显得新鲜诱人,前往店内购买水果的顾客络绎不绝。

  笔者稍稍比较一番,品牌店内一些日常水果的价格要比一般水果店高出两到三成,如恐龙蛋、樱桃等进口水果价格更是高出不少,但这并不影响顾客的热情。家住江海区的小旭是某鲜果店的常客了,她认为,相较一般的水果店,品牌店更有信誉,可以降低商家在称重时耍猫腻的概率。“当店内的一些水果搞优惠活动时,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如樱桃、圣女果等水果的口感、味道上要比市场卖的好吃。”小旭说。

  除了品牌水果店,生鲜电商也是当下不少人购买水果的首选。在电商平台上,大多数水果分5斤装和10斤装出售,定价普遍比实体店便宜,网页上比较靠前的几样水果销量达5—8万单。笔者看到,某生鲜电商,10斤脐橙只售37元且包邮,算下来比实体店要便宜一半左右。有网友评论说,在网络购买水果,到手的水果鲜嫩多汁,不仅便宜,还不用自己挑,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