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礼治良治法治造就“平安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大家都很支持!”在牛江镇岭南村委会西盛村,村民们积极拥护乡村振兴,支持村子建设发展,配合“三清三拆三整治”,记者日前来到当地采访时,村民小组组长吴惠明说话非常有底气。

  广东省卫生村、江门市生态村、江门市文明村……这是西盛村近年来先后获得的各项荣誉,该村以“礼治、良治、法治”为基础,把“文明、和谐、平安”作为立村之本,村风民风淳朴,乡贤村民一心谋发展。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平安基因”,才造就了西盛村平稳发展的良好局面,它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平安村”。

  村民齐心谋发展 形成独特“平安文化”

  走进西盛村,公园、凉亭、牌楼、球场、公共设施等一应俱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该村的“入户花园”——法治公园,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公园装扮精致,这里是法治知识、禁毒、扫黑除恶宣传的主阵地,园内图文并茂的宣传栏让村民们在休闲之余也能受到教育熏陶。“我们把宣传方式灵活化、精细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自觉去看、喜欢去看。除了公园,我们制作了漂亮的宣传画,让法治、道德等元素成为村里的亮丽风景。”牛江镇综治办有关负责人说。

  连续10年,西盛村实现“五无”(无人员上访、无治安问题、无吸毒贩毒人员、无邪教人员、无上访案件),20年未出现刑事犯罪,成为令人羡慕的“平安村”。“西盛村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全村人一起努力的结果。”吴惠明告诉记者,多年以前,该村还是一个破旧的小村落,治安情况也不是很好,而正是大家有了齐心谋发展的共同目标,村里形成了独特的“平安文化”。

  西盛村是典型的华侨村,村里常住人口220人,外出乡亲则有350多人。其中,已故著名企业家、慈善家吴年乐是该村的代表人物。吴年乐作为西盛村发展的带头人,1992年回乡捐资建设了文化楼、修缮了村道,并帮助贫困乡亲、资助贫困学子。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其他华侨纷纷加入到建设家乡的队伍中来,为家乡各项事业发展慷慨解囊。

  与此同时,西盛村的村风民风开始有了巨大转变。“吴年乐先生不仅带大家谋发展,而且在为人处世方面给村里的年轻人树立了好榜样,村民之间相互闹矛盾少了,开始变得团结起来,大家互帮互助,村子才发展得快。现在,我们村集体年收入能达10万元以上。”吴惠明骄傲地说,基层矛盾大多数是“贫困”所致,西盛村经过几年的团结拼搏,经济发展起来了,特别是年轻一代看到了发展希望,大家对家乡各项建设非常理解和支持。

  传承“平安基因” 大力推行礼治良治法治

  “村子变美了,村民的素质提高了,大家的生活质量也提升了。”年过花甲的村民吴梓森是一位老党员,在村里生活数十载的他经历了时代变迁,如今,西盛村变成了他期盼中的模样。

  礼治是西盛村“平安的基石”,为了规范村民行为,延续良好的村风民风,村民们商量制定了13条“村规民约”,详细规定了村民的个人行为准则和集体行为准则,并随着村子的发展不断进行补充完善。同时,从2016年开始,西盛村每年按总户数5%的比例评选出“五好家庭”并给予奖励,通过树立一批先进典型,让村民们“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形成“你追我赶讲礼仪,你学我做倡文明”的良好氛围。此外,每逢清明节、春节等重要节日,村里举办大型聚会,大家一起商讨如何更好地建设家乡,这样的习惯一直保持了几十年。“去年,我们举办了大型兄弟姐妹聚会,筹集了一笔资金在法治公园旁边再建设一个小公园,现在已经动工平土了。”吴惠明说。

  良治是西盛村“平安的主体结构”,为了构建平安、守住平安,该村实行“视频监控+巡逻队”模式,通过设立视频监控点和组建治安联防队,改善治安状况。“我们投入20多万元加强治安监控系统建设,安装了6个视频监控点,全天候、全覆盖监控。”吴惠明介绍,西盛村根据牛江镇的工作部署,组建了一支5人治安联防队,配合镇治安联防队一同开展治安巡逻,内联外通,构筑起牢固的安全网。“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我们还组织了一个调解小组,每周一排查、一家访、一分析,掌握民情,做到及时调解矛盾,帮助困难村民。”吴惠明说。去年,西盛村某位村民因中风成为植物人,该村调解小组牵头在乡贤微信群里发起爱心捐款,24小时内筹得7万多元,为这个家庭雪中送炭。

  法治是西盛村“平安的保护壳”,为了推进法治,该村内务工作在“阳光”下进行,定期向村民公开村集体每月收支情况,接受村民监督。与此同时,该村特别注重法治阵地建设,先后建成法治文化长廊和法治公园,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发挥驻村律师作用,经常邀请驻村律师到村文化楼开展法治教育,为群众答疑解惑,宣讲法律知识,使村民逐渐形成崇法、讲法、懂法、守法的意识。“现在,村民们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是我们村法治进步的体现。”吴惠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