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依托芦荟种植基地 他们实现了就业,还喜获分红

贫困户领取免费芦荟种苗。

贫困户领取免费芦荟种苗。

  5月14日,在恩平市绿源芦荟种植基地内,一场针对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农业知识传授课程正在进行。培训开始前,恩平市残联组织举办了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分红仪式,2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各获得1000元的分红。

  依托种植基地 推动残疾贫困户脱贫

  恩平市绿源芦荟种植基地位于恩平市东成镇石路村委会海仔浪(土名),是恩平市残疾人精准扶贫基地。记者看到,该基地种植了约80亩芦荟,齐整如一,大部分已经长到四五十厘米高。

  据了解,恩平市扶贫办、残联依托该种植基地,投入残疾人精准扶贫资金40万元,以“基地+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将纳入精准扶贫的20户残疾人家庭以劳力或资金入股的形式加入该项目,带动他们增收脱贫。目前,恩平市绿源芦荟种植基地种有7万株芦荟,年产值可达70多万元。

  “每户每季度发放1000元的收益分红,一年下来,每户可以分到4000元。此外,精准扶贫家庭成员或就业困难残疾人参与基地作物的田间管理,如除草、施肥、杀虫、浇水等,每月也可以有约1550元的工资。”恩平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天的分红仪式后,恩平有关部门还向参与活动的贫困户免费发放芦荟种苗。“我们鼓励农户先行试种,再决定是否要进行大面积种植。对于残疾人贫困户种植的芦荟,基地将进行收购,贫困户不用担心销路的问题。”恩平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参加本次活动的贫困残疾人家庭来自恩平各个镇街,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传播芦荟种植技术,助力更多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

  坚持精准扶贫 惠及更多群体

  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方面,作为“三农”服务的职能部门,恩平市农业农村局做了大量工作,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开展,全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目标。

  发动群众、带领群众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据了解,恩平市农业农村局持续用好新载体,在发动群众、带领群众上积极探索、狠下功夫、大力宣传,引导困难群众向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学习,做到扶贫不扶懒、扶贫不养富。恩平市农业农村局的各级干部积极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扎根群众,深入细致地抓好基层党建和群众工作,用干部的战斗力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意识贫困、精神贫困。

  教育培训扶贫方面狠下功夫。恩平市农业农村局在教育扶贫上积极探索,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力抓手和根本办法,以“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培训,给予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更多关爱和关怀,用心用情用力扶持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同时,进一步加强技能培训,培养更多新型农民,让包括贫困残疾人在内的农民群众掌握增收致富的技能技术。

  全面深入做好产业扶贫。恩平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集中力量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用足用好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基金,因地制宜发展芦荟种植等产业,引导种植户与市场有效对接,让贫困群众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分得“一杯羹”,积极帮助群众增加稳定收入。

  精准扶贫确保公平。坚持“精准”二字,按照细致、精致、极致的要求,深入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运用大数据,全面摸清底数,精细化管理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做到识别纳入有依据、动态调整有凭据、脱贫退出有证据,实现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准确率“两个100%”。进一步精准跟踪,拿着“放大镜”、带着“显微镜”开展暗访督查,对贫困户和贫困对象进行动态跟踪和服务管理,决不让达不到脱贫标准的贫困对象被平均化、指标化,也决不让已经脱贫的群众依然“戴着贫困的帽子,过着炫富的日子”。

  目前,恩平全市共有残疾人约3万多人,其中有347户1245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农村309户1127人,城镇38户118人)。2010年至今,恩平市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扶持残疾人脱贫,改善困难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提高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