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昔日鸡舍变“秀珍菇”房

TIM截图20190522162954.jpg

  近日,记者走进新兴县簕竹镇非雷村,发现进村处的鸡舍发生了大变样,原本的鸡舍内,一列列菇菌包摆放整齐,菌包两端的秀珍菇竞相生长,旁边的工作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把菇摘下(如图),在另一边,工作人员忙碌着为新一批的蘑菇接种……原来,昔日充斥着饲料、粪便气味的鸡舍早已被清除,如今已转变成种植蘑菇的“秀珍菇”房。

  “以前这里是猪舍鸡舍,但由于临近村庄,为防止污染就闲置了,后来我听到鸡舍转租的消息就马上承租下来,用来发展蘑菇种植。”现在菇房的主人黄秀燕是非雷村下辖自然村西坪村人,有着多年蘑菇种植经验,她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到非雷村种植蘑菇,一方面是因为村庄昼夜温差较大,秀珍菇生长对环境的温度和湿度都有一定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因为村里空气好、环境干净、远离禽畜、菇房通透性强,十分适合蘑菇生长。

  蘑菇种植对周边环境要求具备一定条件,除了避免多人流进出菇房,在每一批菇接种前都必须要进行消毒处理。“菇房环境有要求,种植的养料也需要精心准备,而且是关键的一步。种植的养料主要采用的是棉籽壳、玉米芯,接菌前要经过浸泡、研磨、蒸煮、高温消毒等步骤,接好菌种的菇包大概一周时长就可以开包等待出菇。”在菇房工作的西坪村村民罗秀英告诉记者,现在菇房工作工资有近2000元,和外出打工差不多,而且在家门口就业,方便照顾家中老人小孩。

  黄秀燕说,现在菇房日均产秀珍菇150斤到200斤,批发价格跟蔬菜一样要视市场而定,最高每斤可以卖到9块。蘑菇种植对市场依赖较大,现阶段属于发展阶段,下一步打算逐步发展种植规模,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农民加入,带动增收。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竹笋种植是簕竹镇的传统特色产业,是当地的一张绿色名片,产业发展优势明显。近年来,该镇结合实际,进一步充分挖掘和利用当地自然生态资源,尝试为农民寻找更多出路,在非雷村通过示范带动,逐步开始引导农民加入培育蘑菇种植,从而带动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