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全国六成草鱼种苗产自黄圃 蓬勃发展的特色水产养殖业成了村民致富新渠道

  5月22日,黄圃镇吴栏村乌珠第一股份合作经济社李份涌尾,100多亩的养殖基地上,59岁的养殖户文焯华忙碌着。次日,养殖基地里的1万多公斤草鱼种苗将交付给南朗镇和从阳江市赶过来的客户。1公斤的鱼苗单价卖8元,文焯华养殖基地的“百容草鱼苗”比同行贵0.6元左右却并不愁卖。

  文焯华的养殖基地,是黄圃镇水产养殖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该镇现有水产养殖面积近3万亩,2018年水产品总产量3万多吨,每年供深港澳达5000多吨。

  ●养殖户安心转型抗风险

  文焯华从业20多年,主要从事四大家鱼成鱼养殖以及优质草鱼苗种的繁育。早几年,文焯华的养殖基地从广东海大集团引进优质品种“百容草鱼种苗”,海大集团提供专门的饲料和鱼苗饲养技术。“我们的鱼苗相比普通草鱼生长速度快20%左右,体型也更好。”文焯华说。

  头发丝大小的鱼苗养殖1年,体重达到0.5公斤左右时,珠三角各大养殖场就会上门收购。如今,文焯华与子女共同经营家庭农场“百利养殖场”。加上其他300亩养殖基地,文焯华的草鱼鱼种占据黄圃镇市场相当可观的份额。

  记者从黄圃镇了解到,草鱼鱼种在黄圃镇具有相当的代表性,约占全国草鱼种生产量的60%。近几年,草鱼鱼苗市场价格持续下降,养殖单一品种难以抵抗市场风险。文焯华去年增加了泥鳅,今年增加了加州鲈等新品种。

  该镇出台实施了《黄圃镇2018-2020年扶持农业生产发展方案》,加快黄圃镇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在这一扶持农业方案中,文焯华获得了种养专业户奖补及购置农机的补贴。今年3月,文焯华也申请了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的认定。

  ●特色养殖成致富新渠道

  黄圃镇水产养殖产业结构完整,既有以草鱼为首的四大家鱼种苗与成鱼的传统养殖,也有不少极具特色及相当市场价值的新型产业。在该镇横档村,有一个在全中山也并不多见的大规模养殖场,面积有765亩之大,主要养殖长吻鮠和中华鳖,那便是由梁汉权经营的顺利养殖场。

  梁汉权自2014年起承包了这些鱼塘,鱼塘临近水闸,主要养殖甲鱼、草龟、吻鱼等水产品,以家庭成员经营为主。“顺利养殖场与传统的管理模式不同,他们聘请专业技术人才,以无公害养殖为标准,每年都到成功的养殖场去参观学习,吸收新技术,科学化养殖,并对成员及员工进行培训。”黄圃镇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2014年起,顺利养殖场主要养殖甲鱼,由于甲鱼的效益减少,2014年到2016年市场平淡。2016年,该养殖场引进了10万只草龟,2017年又结合市场情况大面积改养吻鱼。2018年吻鱼产量约800吨、甲鱼产量约160吨,共计产值约3000万元。

  在黄圃镇农业部门协助下,顺利养殖场2016年成功申请了《无公害》认定,并获得了相应奖补助力其发展。2018年,顺利养殖场也获得种养专业户奖补及购置农机的补贴,其先进养殖品种长吻鮠也获得了该镇新品种新技术的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