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益生菌种水稻更环保效益高

农户参观益生菌水稻种植情况。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摄

  益生菌种水稻会有怎样的效果?日前,博罗县杨村镇石滩村和博罗县稻阡陌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石滩村召开“石滩大米——益生菌水稻种植推广现场会”,邀请村民代表现场观摩和感受益生菌种植水稻的种植技术。该村拟将这项新技术在村里推广,免费向贫困户提供种子、益生菌及技术要领等。

  当天,在推广会现场,村里邀请了益生菌种植水稻的技术员向村民讲解益生菌种植水稻的要领。该村去年尝试该项技术的农户叶永浓现场分享了益生菌种植水稻的心得。他说,用益生菌种植水稻产出的大米更加安全,大米的口感更好,种植的经济效益更高一些。

  目前,博罗县稻阡陌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石滩村推广益生菌水稻种植。该合作社负责人叶桂芳是土生土长的石滩村人。此前,他一直忙着生意,近两三年亲历了石滩村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脱贫的工作,感觉到农村大有可为,想在农业发展上为家乡作些贡献。他在外面考察时了解到益生菌种水稻,觉得前景不错。从前年开始,他在村里试种。今年,他成立了博罗县稻阡陌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希望更多农户加入其中。他说,使用益生菌种植水稻可以免除农药、减少化肥的使用、改良大米的品质、调节土地的酸碱度、分解土地的农药残留等。去年晚造,他将益生菌大米拿去检测,重金属的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去年晚造,每亩大约增加700元效益。

  如今,该合作社已在村里种植益生菌水稻100亩。叶桂芳说,有意向的村民可以到村委会登记。对于贫困户,合作社将免费提供种子、技术及益生菌配方等。石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嘉丽说,村里计划将益生菌水稻打造成石滩的“一村一品”,让其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为该村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