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创新招数推动乡村振兴

各种有趣的墙壁涂鸦让高佃村这个古村庄焕发出新的魅力,成为当地新兴的“网红打卡点”。

各种有趣的墙壁涂鸦让高佃村这个古村庄焕发出新的魅力,成为当地新兴的“网红打卡点”。

  近年来,牛江镇人大以加强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在牛江镇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积极探索、创新乡镇人大工作方法,致力打造人大工作品牌,鼓励、引导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牛江镇高联村委会高佃村,不少建于上世纪的建筑墙壁增添了涂鸦。原来,这些丰富多彩的涂鸦是该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想出的奇招。据了解,牛江镇人大代表们出谋划策、内联外结,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其中,以高联村委会高佃村、岭南村委会西盛村的建设别具特色。在这当中,高联村党支部书记冯福平作为江门市人大代表,西盛村民小组组长吴惠明作为恩平市人大代表,他们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紧密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宣传和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构筑起党委政府、村委会和村民群众的“连心桥”。以冯福平、吴惠明为典型的牛江镇人大代表们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以民为本,创新思维,凝聚多方力量,助力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农村建设。

  近日,记者来到高佃村、西盛村进行走访。

  墙壁添涂鸦 古村落成“网红打卡点”

  走进高佃村,记者看到,“躲猫猫”“掏鸟窝”“牧童”等各种有趣的墙壁涂鸦让这个古村庄焕发出新的魅力。一系列主题墙壁涂鸦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加上碎石道、竹篱笆,古村落与怀旧涂鸦让游客流连忘返。村民吴姨告诉记者,她家的房子已有40年历史,今年,经过她同意,当地政府在房子外墙做了几处装饰,增添了涂鸦,房子“颜值”提升了。村民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家房子“换新颜”的照片,吸引了亲朋好友和不少游客前来围观,高佃村也成为当地新兴的“网红打卡点”。

  这是高佃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冯福平表示,从2015年至今,高联村委会村已投入资金400万元改造村容村貌,其中,高佃村投入近60万元,对村道、塘滩、鱼塘护栏、路灯、视频监控等进行改造建设,村里环境焕然一新。过去,高佃村是一条“猪乸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以养母猪为业。采访中,不少村民告诉记者,该村早已告别“猪乸产业”,并在政府支持下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如今,村里变得整洁干净、卫生安全。记者看到,村里笔直的巷道、圈养的家禽、齐整的柴舍,勾勒出一幅和谐安宁的乡村画面。

  在这当中,冯福平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身份,积极与冯活灵、冯活晓、冯雪茂等杰出旅外乡亲联络,并经常向他们汇报工作,倾听意见心声,为高联村委会的发展寻求更多支持。此外,冯福平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合理利用“一事一议”等财政补助政策,为当地建设添砖加瓦。他说,在政府、旅外乡亲、村民的支持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资金有了保障,必须高效利用每一笔资金,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才能不辜负各方的重托。由于工作出色,高佃村被定为恩平市乡村振兴工作示范点,吸引了江门市、恩平市及各镇街前来调研、取经。

  冯福平表示:“为人民群众办事,是人大代表的主要工作,也是人大代表的核心价值。只有把村民期望的事情办好办妥,我的心里才能踏实。”

  内外乡亲合力 推动乡村建设提质

  西盛村旅外侨胞数量众多,著名慈善家吴年乐的祖籍就是该村。作为人大代表,吴惠明为该村的建设积极奔走,在他的发动下,华侨们积极捐资,村民们也出钱出力,助力村里建设提质。

  自2015年以来,西盛村投入160多万元,对塘基、水泥路、路灯、凉亭、视频监控等进行改造建设。在吴年乐的资助下,村内道路早在1992年就实现硬底化了,2015年,村中贤良、旅外乡亲积极捐资,对村道重新捣制。记者看到,如今,水泥道路围绕村中池塘而建,池塘对面则是百亩稻田,绿意盎然。村民吴海权告诉记者,大家晚饭过后喜欢到池塘边散步,吹吹清风,闻闻稻香,看看日落,怡然自得。

  记者参观了西盛村的污水处理站,该站建于2015年,位于村文化楼门口水泥地下,村里的生活污水在这里经过处理后,从水泥地往外约30米的出水口流出。记者看到,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变成了清水,汇入了农田。

  西盛村还是恩平市著名的文明村,村内禁毒等工作成绩出色,多年来没有吸毒人口,村口专门建设了禁毒公园,加强禁毒宣传教育。此外,西盛村先后获得江门市卫生村、江门市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村民照叔告诉记者,西盛村长期以来保持良好的村风、村训,村民言行多遵先训。在这种风气的熏陶下,吴惠明为西盛村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事,村民对他的认可度高。

  吴惠明表示:“人民群众选我当人大代表,就是为了让我说真话、办实事。通过我联结带动各方共同努力,让村里环境更美、居住条件更好,让村民满意、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