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住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耀潭村干净整洁环境好。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骆国红 摄

  博罗县杨村镇耀潭村地处杨村河、麻陂河两河隔断的偏僻地带,地域环境相对较差,物产资源相对匮乏,没有本土特色经济农作物作支撑,全村集体经济收入相对较低。

  2016年,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市委党校结对帮扶耀潭村。经过3年帮扶,贫困户的人均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和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的3.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6万多元。

  走访

  贫困户吃住不愁

  记者日前走进耀潭村,沿着村中水泥路绕过耀潭湖,一块平整好的土地出现在眼前,原来这里基本上是老旧危房。如今,危房改造全部完成,贫困户陆续搬进了新家。

  今年75岁的五保户纪桂平享受到了危房改造带来的好处。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纪桂平家,只见他正在家中享受着午后时光。“政府给我建了新房子,现在是吃住不用愁,这些都是党和政府的关怀,才有今天的好日子。”望着自家的新房,纪桂平情不自禁地说。

  回想起危房未改造前的居住情形,纪桂平摇了摇头说,“以前的房子一到雨天就漏水,一到台风天就要转移。”说完这句话,他又转头笑了,“现在好了,村里的危房拆了,还建起了广场,村里越来越漂亮了。”纪桂平说,如今他住进了新楼房,很舒适,再也不用过逢雨必漏的日子。

  施策

  危房改造成首要任务

  耀潭村有10个村民小组,总户数560户,总人口3100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2户79人。“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也是工作中的难点。贫困户的危房改造成了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党校驻耀潭村“第一书记”王德安说,全村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35户的房子是危房,他们绝大多数是低保户、五保户,基本无能力新建住房,而且这些贫困户的情况比较特殊,家庭结构和属性相对复杂。

  有的五保户无地可建,经村委协调,由村委提供建设用地统一建设安置;有个别贫困户对危房改造存在抵触情绪,绝大部分贫困户根本无能力自建,这给危房改造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和阻力。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全身心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克服各种困难,找到承建商先期垫资200多万元为贫困户建好房子,按时保质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据悉,危房改造工作完成100%,贫困户已陆续住进新房。

  变化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除了做好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作为挂点帮扶单位,市委党校精准施策全力帮扶,关心贫困户生产生活,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特别是在教育、医疗保险、高龄补贴、残疾补助、重疾医治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孩子提供就业帮助和种养帮助,协助有能力的贫困户申请贴息贷款用于养殖;积极协调教育部门,为8户贫困户适龄儿童的教育补助发放提供依据和保障;邀请医疗团队为贫困户进行免费体检、送医送药。

  通过三年帮扶,耀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广场周边和村道两旁安装了路灯,村民夜间出行更加方便安全;耀潭桥正在铺设桥面,建好之后村民无需坐船渡河,孩子上学放学也更加安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恒大集团援建的三个文化广场成了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