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江海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加快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过去一年,高新区(江海区)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头雁”工程、“十大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推进,“厕所革命”“三清三拆三整治”力度空前,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多项“三农”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接下来,要怎样继续把乡村振兴愿景变为美好现实?近日,记者采访了江海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局长梁永光,他表示,该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真抓实干,推动农业农村和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机构改革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成立,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有哪些亮点工作?

  梁永光:挂牌成立以来,我局始终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把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好、实施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在高新区(江海区)落地生根。

  工作中,我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的总要求,以党建为引领,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百日治违”“河道五清”“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全力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战”。

  党建方面,我局全力配合区委组织部门,通过“头雁”工程和党员先锋示范工程,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比如:我局配合组织部开展62个村(居)的派驻工作,使村(居)党组织“借上劲”。

  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方面,我局以强化现代农业为载体建设,大力实施产业提质工程,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申报了2个市级农业科技产业园,并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高标农田建设项目工程1800亩。

  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去年以来我局牵头推动全区“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累计完成“三清理”16870处、“三拆除”3773宗(处)、“三整治”3889处,完成率均为100%,其中丰盛村已成为全区乃至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得到市委书记林应武的充分肯定。

  在“厕所革命”工作中,我局上下下足功夫,提前完成了任务,新建、升级改造公厕89座。

  机构改革后,水利工作也归入到我局日常工作中,期间,我局扎实开展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全面更新了河(湖)长公示牌,编制“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积极推动“互联网+河长制”建设,加大河长制的宣传力度,有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

  此外,我局狠抓区内精准扶贫工作,以及与大新县粤桂扶贫协作,今年4月,成功协助大新县实现脱贫摘帽。

  记者: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有何具体计划?

  梁永光:接下来,我局将继续对表对标上级部署要求,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任务要求。

  重中之重是继续加快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在去年“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以及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的工作;建设好9条美丽宜居示范村,年内要创建省级示范镇1个、省级示范村3条。

  目前,“万里碧道”江海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出台,我局将配合区委、区政府抓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宜居宜业城乡人居环境,推进礼乐河10公里乡村绿廊建设工作,加快启动前期研究,持续向前推动我区“万里碧道”建设。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要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要达100%。

  大力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落实“菜篮子”责任制,加快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创建工作,围绕礼乐葡萄、桃花等特色优势产业,年内打造3个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完成新建1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落实帮扶措施,对已经脱贫的17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继续落实医疗保障、产业扶贫等各项措施;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在广西崇左大新县已经脱贫摘帽的基础上,不断巩固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