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美丽乡村引来大批驴友

游人在村里拍照留念。

  连续两个周末,博罗县麻陂镇洪湖村迎来大批驴友造访,整洁的村容村貌和乡村美景,给驴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像洪湖村一样,麻陂镇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全力推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还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每个村都掀起了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热潮。

  洪湖村每月开展环境卫生评比

  “壁画迷人,风光旖旎,环境整洁……”连续两个周末的徒步活动,洪湖村收获了不少驴友的点赞。这是对该村人居环境整治所作努力的最大肯定。这一切洪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运良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黄运良说,洪湖村曾经面临着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囧境。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该村发动村民积极参与。今年,该村决定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每月开展卫生家庭评比,并对获得星级卫生家庭的小组授予流动红旗,并将成绩在前30名与后10名的家庭名单在村广播系统进行通报,形成良性竞争。该项活动由村党总支、村委会牵头组织,并邀请镇妇联、纪委工作组成员2到4人组成检查评比小组。

  通过评比,村民树立起“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意识,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不仅洪湖村,麻陂镇塘尾村、洋田村、三科村等其他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也都取得不错成绩。

  据了解,为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2018年以来,该镇在环境整治中,号召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我是党员我带头”。此外,全体党员干部成立工作队,对村主干道、卫生死角等重点部位垃圾集中清理清运。

  此外,该镇加大新农村建设投入资金,以巩固提升“美丽乡村三大行动”为抓手,全面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层整治“三大工程”,全面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八通四改”、公共服务“六个一”和基层治理三大建设实现全覆盖。

  2018年,该镇新农村建设投入资金共约5859.34万元。完善村巷道建设,硬底化或扩宽村道约16公里,20户以上自然村村道实现硬底化;建设排雨水沟渠,新建7座污水处理设施;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新建和修缮多处村民活动场所;3个村新安装路灯共335盏,绿化面积约2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