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蒲桃爆发果蝇虫害

  五月蝉鸣,正是蒲桃成熟的季节。然而,今年水乡道滘的蒲桃却遭遇了果蝇虫害,产量骤降。

  在该镇昌平农田种植区,一棵棵蒲桃树依水而生,茂密的枝叶里坠满了小灯笼似的蒲桃果,阵阵特殊的果香随风飘送,惹人垂涎。但是,树下那一片腐烂变色的蒲桃坏了丰收的景致。

  “今年气候温暖、雨水较多,果蝇为害十分严重,大部分蒲桃都爆发果蝇”,农户昌叔从树上随手摘下一个皮色金黄、闻到蜜香的蒲桃并现场掰开说:“你看,果肉里这些蠕动的白色小虫就是果蝇的幼虫。”

  这些虫子是从哪里来的?

  该镇农艺师介绍,果蝇在繁殖期通过其尾针将虫卵产于蒲桃果实内,被注入卵的果实短时间内并无明显受害症状,但随着卵孵化成幼虫受害症状严重,被害处果面会出现稍呈湿腐状凹陷,随后整个果实便会腐烂。

  如此难缠的果蝇应该如何防治?

  “今年虫害已成,蒲桃失收也既成事实,可以通过做好系列措施来为下一批蒲桃护航。”农艺师表示,一要及时清除虫果以减少下一代虫量;二要悬挂黄色杀虫板和果蝇引诱剂诱杀成虫;三要在蒲桃幼果期进行果实套袋;四要定期喷施高效氯氰菊酯杀虫剂防治成虫。

  据悉,果蝇,又称为果实蝇,属双翅目、实蝇科,种类很多。寄主范围广,食性杂,可为害多种瓜果蔬菜,繁殖力强。据有关资料报道,条件适宜时,一年可繁殖十多代。成虫对瓜果香甜味和黄色有趋性,是为害蒲桃的主要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