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罗阳观背村每周都有科普活动

  3D打印、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安全用电智能系统……昨日上午,惠州市、惠城区庆祝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举行。启动仪式上,全市共有10个单位被命名为“惠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还慰问了惠州市、惠城区20名科技工作者代表,并组织30家企业现场开展高科技产品展示。

  为惠州市第一次举办此类活动

  据了解,国务院决定自2017年起,将每年的5月30日定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今年5月30日为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昨日上午,惠州市科协、惠城区科协在市区数码商业街南广场举行庆祝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主题为“礼赞共和国 追梦新时代”,这也是惠州市第一次举办此类活动。

  启动仪式上,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惠州市好小子机器人研究中心、博罗县罗阳街道观背村科普基地等10个单位被命名为“惠州市科普教育基地”。“从今年4月开始,我们每周末都会组织开展一次科普活动。”观背村党支部委员王春娣介绍,目前观背村科普基地已经搭建了科普模型,并成为“博罗县科普游自由行”活动基地。

  据了解,自2019年4月起该村的科普活动常态化开展,除了定期开展科普进书吧、科普知识宣讲外,还创建了青年科技工作室,吸引青年回乡创业。“现在我们每周都会开展一次科普活动,每次参加人数有40~50人。”王春娣认为,科普基地不仅让村民们了解了科学知识,还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科技兴农意识。

  活动中,惠州市、惠城区共有20名科技工作者代表获赠纪念杯和慰问金。

  3D打印广告字吸引市民关注

  在活动现场,惠州市科协、惠城区科协还组织了30家企业开展高科技产品展示。“这是一个24小时家庭用电智慧保安。”在惠州一二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该公司的安全用电智能系统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只见工作人员一边解说,一边将通了电的插座放入一个装满水和鳝鱼的鱼缸内,鱼缸内虽然通了电,但鳝鱼还是游来游去,安然无恙。

  该工作人员说,安全用电智能系统可以对家庭、企业用电安全作出精准判断,当漏电、短路、超负荷等隐患发生时,系统将及时发出声光报警,并保证不伤人、不漏电、不起火,用电工作不停歇。目前,该公司在仲恺陈江设有生产基地,在全国设有130多家网点。

  在惠州中科德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内,一台机器正在打印3D广告字。“3D打印挺有意思的,是不是还可以做成发光的字?”市民刘先生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工作人员解释说,这种3D打印字比现有材料制作的广告字更有优势,不仅价格相对便宜,材料还环保耐用。

  据了解,共有3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我市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必要,现在不少人关注科技领域及产品,这样可以让市民对科技产品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市民李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