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杜阮镇上巷村:凉瓜产销两旺 村民喜上眉梢

上巷村凉瓜肉厚色绿、质优形美。

上巷村凉瓜肉厚色绿、质优形美。

  “身形似倒峰,苦尽沁甘凉。”一个个肉厚色绿、质优形美的大凉瓜挂在家家户户村民地头。近日,天气阴霾、雨水频繁,但蓬江区杜阮镇上巷村村民的丰收喜悦之情却不受影响。

  位于蓬江区杜阮镇中部的上巷村,常住人口1300余人,耕地面积400余亩,其中每年种植凉瓜的耕地面积超过100亩,是名副其实的杜阮凉瓜主产地。目前正是凉瓜上市时节,上巷村的凉瓜产销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一次实地探访。

  在村委会一楼,上巷村支部书记黄梅芳与三名村民正将刚摘的三箩凉瓜进行装箱,旁边十余个纸箱已经装满了凉瓜。“我们上巷的瓜最靓,这些都是刚从我家地里摘下来的。”正在打包的村民黄阿姨高兴地跟记者打招呼。

  黄梅芳介绍,这些都是今年的春瓜,准备寄给东莞、佛山的买家。除此以外,还有深圳、中山等珠三角地区乃至北京的买家下单,甚至港澳两地的买家也专程来购买凉瓜自提回家。她介绍道,凉瓜一年三造,按照村民习惯分别称为春瓜、夏瓜和秋瓜,其中又属春瓜最靓。“今年春瓜收成不错,平均每亩能结出凉瓜3000斤。”

  据村民介绍,自2013年,上巷凉瓜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村民种植凉瓜的热情愈发高涨。“以往都是自己摘了背到批发市场卖,只能卖个2—3元一斤。现在在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统一在网上销售,还卖给当地的餐馆,每斤能卖到8元,大家越干越有劲。”今年81岁的村民黄炎乾介绍,以前的凉瓜质量参差不齐,再加上附近种凉瓜的村民比较多,凉瓜卖不了高价钱。现在有了线上渠道,凉瓜在附近城市很有市场,村民只要将凉瓜运到村委会,每天平均就有400多斤的销量。

  当天,记者跟随种植凉瓜十余年的瓜农周国洪走进田地,感受当瓜农的滋味。记者前脚踏进泥地,他就指着旁边的田水说道:“我们村里的水质是没有污染的,水源干净。”他告诉记者,上巷村多为沙质土壤,加上毗邻叱石风景区,山上水源流到上巷,清澈无污染,非常适宜种植凉瓜。“而且,为了确保瓜的长势,我们不会在同一块地方连续种植凉瓜两年。”

  近年来,随着本地市民和外地商家对杜阮凉瓜的喜爱之情日益加深,各级政府也加大力度推广“杜阮凉瓜”品牌。如去年,杜阮镇政府与银行合作落地“杜阮凉瓜e贷”项目,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大数据分析筛选,为杜阮凉瓜产业上下游果农、产品加工户和销售商提供融资,带动杜阮特色凉瓜产业结构优化,为绿色生产、科技创新提供动力。今年5月,蓬江区组织20余名粤菜师傅,围绕凉瓜制作了40多道凉瓜菜品,进一步提升杜阮凉瓜知名度。

  现在,杜阮上巷凉瓜名气越来越大,很多市民慕名前来采摘凉瓜后,就在村干道两旁的餐馆加工。黄梅芳表示,对上巷村的发展,她有了新的想法:“在上巷村主干路打造出一条特色美食街,让游客来到上巷能采摘蔬果,能打包带走,还能现场享受新鲜美味菜肴,享受欢乐的农家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