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茶是鹤山红 情是侨乡浓 你喝过鹤山红茶吗?

  “茶是鹤山红,情是侨乡浓。”对于老一辈人来说,鹤山红茶也曾是广东茶叶的佼佼者。

  盛于明清,侨胞惦念的袅袅茶香

  鹤山茶叶始于宋代,盛于明清,曾是江门一带侨胞喜爱的家乡茶,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从清乾隆末年直到上世纪60年代,鹤山曾保持170多年的广东茶叶产业第一县的美誉。“无山不产茶,茶市达60多处”,人们以此形容鹤山茶叶的盛况。

  后来由于土地规划调整,鹤山红茶种植规模逐渐减小,茶叶发展也逐渐式微。但“鹤山红茶”的大名在爱茶之人看来,依然具有影响力。

W020190531363193583345.jpg

  建立标准做品牌,重拾生机

  鹤山市制定出台了《鹤山红茶生茶技术规程》、《鹤山桔普茶加工技术规程》,重点运用密植栽培技术,茶园种植荫蔽树技术、茶园特有标准化管理技术和加工工艺技术等,提高鹤山红茶的产量和质量;建立了鹤山茶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为促进科学技术向生产力的快速有效转化,提高鹤山红茶种植的标准化程度,促进鹤山红茶提质增效。

W020190531363196707759.jpg

  并以举办鹤山“红茶文化节”为牵引,打造鹤山茶叶品牌,提高鹤山茶产业国内外知名度,振兴鹤山茶产业。鹤山茶叶在产品加工方面注重创新研发,开发出颇具亮点的茶产品,初开发绿茶、红茶产品之外,还开发了桔普茶等特色产品,并深受市场欢迎,销往海内外。

  轻晒青,突出蜜香味

  鹤山红茶属于发酵茶类,茶叶品种引自云南大叶种,以茶树的一芽二三叶为原料,经过采摘、晒青、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工艺精制而成。其中,轻晒青源于乌龙茶的制作工艺,可提高茶青中氧化酶的活性,制成茶后,突出红茶的蜜香味。

W020190531363198992644.jpg

  鹤山红茶外形紧密细长,色泽乌润,冲泡后汤色红艳,经久耐泡,滋味醇厚。鹤山红茶在条形、味道等感观特征方面有别于其它地区出产的茶叶,其名声随着江门的侨胞们扩散到了海外各地,产品驰名省港澳,远销东南亚地区,产销两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