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荔枝产销对接大会 一天卖了1.6亿元! 阳江阳西县荔农靠中高端品牌闯出新天地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阳西县大力推动荔农将种植的荔枝改良为优质品种。通讯员供图

  “阳西荔枝在江浙一带很受欢迎,去年我采购了200吨,今年我采购了600吨。”站在公司在阳西县儒洞镇建的包装基地前,看着一车车拉往苏杭的荔枝,杭州鲜科果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沈锡周高兴地说。

  笔者9日在刚刚收官的阳江市阳西县2019年荔枝产销对接大会上获悉,曾在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荣获金奖的“网红”荔枝——红蜜荔,成为客商争相求购的焦点,因为产量极低,即使定价高达每斤888元仍出现“断货”。此次大会上,妃子笑、玉荷包、红蜜荔等众多优质品种备受北京、浙江、福建、江西等地的销售客商青睐,仅仅一天现场下单就高达3200万斤,金额超1.6亿元。

  “我种了100多棵荔枝,之前因为品种不好卖不出去,有一年近万斤荔枝都烂在树上。”曾是儒洞镇河洞村贫困户的荔农陈里光如今过上小康生活,近年来政府不仅开设培训班传授种植技术,让他将原来的劣种荔枝升级成桂味等优种,还帮他拓展销路,今年虽然下雨减产,但他家荔枝的收入却逆市上扬。

  近年来,阳西重点做好科技兴荔、品牌强荔等工作,致力把荔枝做成农民脱贫的致富果和颇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大力将荔农原来种植的质劣价低品种全部改良为优质品种,通过依靠农科院校专家和当地种植能匠的“传经送宝”,率先实现了荔枝良种全覆盖,打开了农村产业兴旺的突破口,广大荔农尝到了依靠中高端品牌勇闯市场的甜头。

  “好的荔枝永远不愁卖,像红蜜荔这一品种,最高价格超过每公斤1700元。”据去年入选“广东十大荔枝种植匠”的阳西县荔枝龙眼协会会长补建华透露,红蜜荔在今年三四月尚未成熟时便被提前预订。

  阳西以华翔果场、好迪果场等为品种引进和示范基地,建立了国家荔枝品种资源圃,收集和保存了国内外荔枝品种102个,是国内拥有荔枝品种最多的县域之一。与此同时,该县成立了荔枝产业研发中心,参与国家荔枝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目前,该县荔枝种植面积达13万亩,已发展成年产量超8万吨、产值达6亿元的优势产业,带动了众多荔农走向脱贫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