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揭西县:做大做强“茶”品牌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1560130386501021511.jpg

揭西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图为揭西大洋波罗坑的茶农在茶园里摘茶。林碧鸿 摄

  近年来,揭西县紧紧围绕绿色崛起示范县、潮客文化融合发展传承区的定位,立足优势,强化措施,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揭西茶叶”品牌。目前,揭西县茶园总面积约6万亩,其中投产茶园面积约4.5万亩,年产成品茶约3800吨,90%以上为客家炒茶,总产值约3.5亿元,茶叶产业已成为该县重要的特色农业产业。

  该县强化政策扶持,根据当地茶叶产业发展现状,制订并出台茶叶产业相关鼓励扶持政策,涵盖税收、土地、用电、用水等方面,大力支持茶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该县积极发挥政策、经济、科技、市场引导作用,鼓励各类社会资金投资茶叶产业,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龙头企业。目前,该县登记在册与茶叶生产有关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108家,龙头企业有6家。

  为做大做强“揭西茶叶”品牌,该县全力打造名优产品,大力支持茶叶企业进行良种培育和品质提升,不断提升茶叶产业竞争力。该县京明茶叶公司根据市场的需求,先后研发了绿茶、乌龙茶、红茶等名优产品,并在国内屡次获奖。其中,“红心铁观音”荣获国际茶文化节金奖和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北山南井”荣获中国名茶上海茶博会金奖;广东京明茶叶综合发展有限公司的高山绿茶、揭西县雾云大洋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炒茶、广东大洋茶叶有限公司的佛手香橼茶获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

  揭西县依托五经富镇、京溪园镇、南山镇等3个茶叶产业基础较好的乡镇,构建产业集群。立足现有优势产业基础,不断探索创新,围绕集约化、园区化、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思路,计划于2019年7月开始建设以五经富镇为核心区、京溪园镇和南山镇为功能区的现代茶叶产业园,并积极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拓展市场,该县还把建设茶叶市场作为现代茶叶产业园重点项目之一;依托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大洋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探索茶旅结合生态发展新模式,利用茶叶产业带动观光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搭建茶产业交流合作平台,鼓励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展会和评选活动,不断提升揭西茶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