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深化对口支援合作 携手迈向全面小康

  走进甘孜州的各县市,“广东援建”四字处处可见。

  在泸定县泸桥镇海子片区,广东援建的道路、太阳能路灯大大改善了当地1000多名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成为一处乡村旅游示范点。

  在泸定县第四中学,广东援建的学生食堂宽敞明亮,该校校长高兴地告诉来自江门的朋友,学生终于不用蹲在操场上吃饭了。

  在康定市农业科技示范园,来自江门的农业技术和名优农产品令这里被重新激活,引领当地农业提质增效迈向现代化。

  在康定市时济乡若吉村,广东的援建资金助力这里成为大渡河沿线乡村振兴示范点,村民通过入股参与项目分红,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2015年以来,按照“省统筹,市配合,分片联系到县”的总体工作思路,在广东省援川前方工作组指导支持下,江门市与甘孜州结对,与甘孜州的康定市、泸定县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合作。4年来,两地对口支援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泸定县于2017年、康定市于2018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前双方正进一步深化民生、产业、智力等方面的对口支援合作,携手迈向全面小康。

  【民生援建】

  支援的先进医疗设备缓解就医难

  甘孜州位于四川省西部青藏高原东南缘,地处中国最高一级阶梯向第二级阶梯云贵高原和四川盆地过渡地带,面积为15.3万平方公里,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民族的地级行政区。全州辖康定1个县级市,泸定、丹巴等17个县,325个乡(镇),2679个行政村。2018年常住人口118万,GDP291.2亿元。

  江门市与甘孜州结对开展对口支援合作后,抓好民生援建,成为重中之重。据悉,江门市对口支援甘孜州康定市和泸定县共实施项目26项,总投资6.78亿元,支援资金近亿元(不含省分担的资金)。这些项目,绝大多数是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民生保障项目,是群众急需急盼的项目。

  “广东江门援建的两套医学装备投入使用后,有效提升了医生诊断的准确性,缓解了全县就医群众因医疗设备差出现的就医难问题。”泸定县人民医院院长肖春燕开心地说,江门支援采购的一套64排128层CT,目前日均诊断25人次;支援采购的一套Affiniti5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日均诊断50人次,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援建的学生宿舍、食堂等全面提升了学校的硬件水平,大大改善了学生的就学条件,学生们不用蹲在操场吃饭了。”对江门市援建的这些设施,泸定县第四中学副校长钟洪江如数家珍,十分感谢。

  顺着盘山公路前往海拔1000多米的泸定县泸桥镇海子片区的各个村落时,路上广东援建的道路、太阳能路灯处处可见。截至目前,海子片区乡村振兴援建项目已完成353户民居提升、2.6公里产业路建设和3公里产业路硬化、11公里灯光亮化。同时,完成山岔村半山产业路建设和海子坪村80亩苹果、蔬菜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带动396户1318人人均增收3100余元。

  整体来看,江门市对口支援康定项目已竣工5个,分别是:甲根坝片区寄宿制学校新建风雨操场及运动场建设项目、藏区新居建设项目、朋布西乡西沙卡桥生产生活用桥建设项目以及麦崩乡、前溪乡、瓦泽乡卫生院建设项目、农村贫困户危旧房改造项目。对口支援泸定县的10个援建项目已实施完成6个,其余4个项目也正积极推进中,其中兴隆镇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中藏药种植及民宿接待、泸定县乡村振兴示范新村建设3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泸定特殊学校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产业援建】

  农业和旅游业对接合作为甘孜添活力

  对口支援工作要注重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通过产业援建着力拔穷根、强后劲,才能真正实现脱贫。

  江门市有许多优质的农产品和一大批现代农业龙头企业,而甘孜州有绿水青山净土,孕育了“圣洁甘孜”十大特色农产品,这为两地的现代农业对接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最近,江门市就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到甘孜州加强交流,将江门市新会陈皮村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经验做法推广到了甘孜州。6月5日,新会陈皮村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与雅江县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结对帮扶雅江县松茸村和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对松茸村和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的规划、管理运营、产业链延伸、产品价值提升给予帮助支持。

  江门市充分利用康定大河沟农业科技示范园,引进江门的名优特品种和农业新技术,推动甘孜州现代农业的发展。目前该项目正在全力建设中,管道栽培、网架栽培等多种栽培方式的农业设施器材已经到位,正准备种植品种包括广东供港菜心、连州菜心、水冬芥菜、杜阮凉瓜、甜水萝卜、鲜食玉米、水口白菜、广海芥兰、都斛椰菜花、恩平簕菜等。

  康定牦牛乳制品文化产业园推行“龙头企业(蓝逸高原食品有限公司)+牧户(适度规模养殖户)”经营模式,其中蓝逸公司研制并成功开发了蓝逸牦牛乳酥油、牦牛乳酸奶、冰淇淋等产品上市销售,广受消费者好评。目前,江门市正通过帮助其市场推广、推荐合作企业等手段,助力当地的牦牛乳制品产业做大做强。

  甘孜州集中了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的所有迤逦原始自然之美,江门同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两地在旅游对接合作上也有很强的互补优势。目前,广东安排援建资金3400万元支持大渡河沿线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引领当地乡村旅游发展。

  “我家也拿出了1万元来入股,可以参与分红。”康定市时济乡若吉村村民严国军的房子,将参与改建成为民宿,对于这项工作,他非常欢迎,很有积极性,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据悉,下一步江门市将借助“农博会”平台、供销社系统、超市渠道等,将甘孜的地方特色产品推销至江门甚至珠三角。江门市也将在其旅游产品推介、旅游线路设计等方面积极探索尝试,推动旅游业发展,提高当地收入水平。

  【智力援建】

  先后接收8名干部到我市挂职锻炼

  扶贫先扶智,对口支援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对口支援以来,江门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谋划推动两地政府层面的对接,以政府引领不断推动两地对口交流合作。目前两地政府之间已进行十多批次互访交流。双方交流范围从对接对碰建立友谊、考察对口支援项目,到开展物资援助、磋商提出支援设想及合作项目等,不断推进合作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江门市先后接收康定市与泸定县两批次共8名干部分别到新会区和开平市挂职锻炼,并选派江门市多名经验丰富的处级干部分别赴康定、泸定挂职,加强两地的人才培训交流。

  在2016年圆满完成了康定市第一批卫生医疗人员到江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技能培训工作后,今年7月份起,江门市又将开展四川省甘孜州选派医疗专业技术人才赴帮扶地医院进修学习的工作,分别安排康定市的两名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到市中心医院,泸定县的3名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到市五邑中医院进行为期半年至一年的进修学习,提升受援地基层医护人员业务技能水平。

  “援建的先进医疗设备有了,但是我们的人员技术还不能满足要求,也希望江门能帮助我们加强医护人员的培训。”对肖春燕的希望,江门市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迅速对接,给予支持。

  据了解,下一步江门市还将根据甘孜州需求,派遣专业人才支援甘孜州项目建设、规划编制等。同时加强专业人才培训,加大对受援方教育卫生、农村致富带头人、农产品经纪人等各类紧缺实用专业人才的培养培训工作力度,特别是将两地医院、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帮助提升甘孜州医院、学校的管理和专业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