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荒滩变花园 村庄颜值高

漫步在西牛村感觉格外闲适,壁画上浓郁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驱车行驶在麻榨镇西牛村平整宽阔的水泥村道上,一场小雨给夏日的西牛村增添了几分清爽,两侧绿树成荫,各色鲜花开得正艳。“以前这里是荒草滩,现在变成了花红柳绿的小游园。”村民刘大江说。西牛村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田畴更绿了,村庄更美了,农民的生活更方便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去年以来,龙门县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村庄清洁行动等一系列工作卓有成效,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良好开局。

  发挥创意 就地取材扮靓村道

  漫步在西牛村,记者注意到,村民特别注重对村庄的绿化和美化,石头矮墙上、房前屋后、村中拐角处……处处壁画鲜艳、青藤蔓延,鲜花绽放、盆景串连,古朴的泥砖墙面挂着蓑衣、竹帽、鱼篓等农家物件,仿佛置身于原始田园农村生活中,让人流连忘返。“美丽乡村建设,最缺的是好的创意,不花大钱也能出精品。”谈起这些亮点举措,西牛村党支部书记林运新介绍,村委会特地找来专业设计团队规划打造,搜罗本地的特色,交流怎样挖掘本地文化,盘活历史建筑和物件,为美丽乡村建设添景加彩。

  据介绍,该村“两委”干部通过与专业团队讨论、外出参观兄弟乡镇、参加镇组织的村“两委”干部培训会及观看宣传片等,让村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建设美丽乡村能给村庄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大家一致认为不仅要提升西牛村的颜值和内涵,更要突出“一村一韵”。

  林运新说,现在西牛村着力做好生态文章,在亮点装饰上尽量就地取材。除铺设道路和建设亲水平台用的水泥材料,其余都是用当地的材料。如沿着村道砌起的花坛,用的就是农机废弃的轮胎,沿途还有陶罐种植花草,充满着乡野情趣。

  “以前,我儿子周末放假不愿意带孩子回来玩,嫌农村环境不好。现在村里环境变样了,一到放假他们都主动提出要回来住几天。”见到记者到访,76岁的村民林大爷一个劲地夸赞“扮靓”后的村子。“从去年开始,我们村陆续把水泥路、路灯、花池都建好。现在我们家打算把门前道路两旁全部种上花花草草,村子变漂亮了,哪家客人来了看着都喜欢。”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竞相赞美着自己家园的变化。

  共同努力 党干群齐建美丽家园

  “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景象,若干年前也曾在西牛村出现过。然而现在的西牛村,推门可见竹海,河水清澈见底,村中老旧的古屋浓郁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在生态宜居美丽新农村建设工作中,西牛村始终坚持‘党建+新农村’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麻榨镇党委书记谭炳阳说,该村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富民强镇、富民兴村的动力,走出一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据介绍,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西牛村坚持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全村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积极当好环境整治“保洁员”,拿起扫把、铲子等,对房前屋后、公路沿线、村道巷道、水沟淤泥、杂草垃圾等进行清理、清运;积极当好美丽乡村建设“宣传员”,向沿途商户和群众发放宣传单,倡导各村民小组自觉主动清理巷道杂草和卫生死角,动员全民参与“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民心工程,必须要干好。”林运新说,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落实,为建设宜居宜业和谐美丽新农村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让村民住得舒心。接下来,西牛村还将持续完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尤其要与基层党建、生态环境建设、产业培育、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