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朱晓文:建设美丽乡村,一张蓝图绘到底

  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浓郁乡村气息的主体墙绘、宽敞平坦的水泥乡道......走进博罗塘尾村,眼前的景色让人如入世外桃源,不仅如此,森林公园、健身广场、环村绿道、敬老福利院等公共基础设施在这里也一应俱全。其实,这样的场景在惠州农村已经比比皆是。

  “2019年底,80%的村庄要达到干净、整洁村的标准,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144个省里面定的示范村要全面建成,形成连线连片乡村的示范亮点。”惠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晓文说。

  人居环境好不好,是新农村建设成效和村民幸福指数直接相关。去年以来,惠州市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行动,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惠州乡村正发生着美丽的蝶变。

  科学制定乡村规划 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惠城汝湖镇上围村,村民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新的农村公共服务站和文化广场建成,乡村景观路还修到了家门口,在湖水清澈、景色宜人的公园里,村民们每天在这里漫步休闲,“听说我们村将建设成为岭南田园特色的休闲度假村。”村民陈启春对该村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陈启春的期待是值得的。去年,上围村出台了“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及旅游规划”,根据规划,该村将建设成为集生态田园观光、民俗节庆活动、乡村文创、户外运动拓展、乡村康养旅居、党建文化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岭南田园特色的休闲度假目的地,规划还合理设置出了城市建设用地、村庄建设用地、区域交通设施用地等区域,村庄发展步伐有条不紊。

  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的战略工程,但这个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分步实施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

  为进一步做好美丽乡村村庄规划,今年4月,该市出台了《惠州市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指引》,对全市144个示范村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提出要求,坚持“先规划、后设计、再建设”以及“没规划不建设,没规划不投入”的原则,将规划充分融入土地利用、多规合一、产业发展、居民点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工作中。

  “做到先整治,后提升,一张蓝图绘到底。”朱晓文说,规划要明确生产和建设不能碰的生态红线,比如饮用水源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等,通过规划指引,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挖掘乡村闲置土地的资源,并处理好村集体资产问题,通过这些空置资源来支持农村一二三产结构的调整,实现融合发展。

  在乡村规划制定过程中,如何避免千村一面?朱晓文认为,乡村规划编制过程需要实事求是、科学判断,不能陷入“误区”。他指出,惠州农村可以分为四类,空心村、城郊村、人口聚集村、特色产业村,在制定规划过程中,需要特别考虑到不同村庄的类别及资源禀赋情况,比如资源条件、文化底蕴相对差的,就要按照干净、整洁的要求来打造;空心村就要考虑如何整合资源,让人口聚集起来;精品特色村就要着重谋划如何促进农业与文化、观光、旅游业融汇,赋予农业科技、文化和环境价值,拓展和提升农业功能等。

  统筹开展环境整治与农村基建

  当前,惠州城乡差距的问题依然存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诸多乡村的环境还不能满足生态宜居的要求,如何补齐短板?惠州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

  如今,在惠州的乡村,农村环境整治的场面随处可见。在博罗塘尾村,经过清理的违建村居用地正在建设成为文化小广场;惠城区七联村清理出约500平方米空间,计划用于绿化和安装文体设施;龙门城西村建成了无动力的污水处理装置,可供500户村民使用,外观上还是一座小花园......

  “要把农村的污水、垃圾处理好,在进一步考虑补齐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短板,和乡村绿化、美化的问题。”朱晓文说,惠州的目标是,2019年底80%的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的标准,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144个省里面定的示范村全面建成,形成连线连片乡村的示范亮点。

  事实上,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难点,比如一些村庄把村里小溪污水整治好了,建立了污水设施,但上游源头问题没有解决,河流污染依然看不出实效;在“厕所革命”中,如何实现粪便无害化处理,如何实现雨污分流等,都是需要探索的内容。

  朱晓文表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密切相关,需要在科学规划指引下统筹开展,在垃圾处理方面,该市将重点放在在解决保洁员制度上,实现由村级管理到镇环卫所统筹的转变;在污水处理方面,该市将出台便捷实惠的建设管理模式指南,避免建后失管现象的发生,“接下来还将完善村镇干部的考核体系,确保相关工作有效开展。”

  村民是农村环境整治的受益主体,也是重要的参与者。“没有村民的参与很难实现乡村全面的振兴。”朱晓文表示,要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起村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并建立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积极呵护田园、水源和家园,积极参与环境问题整治,提高卫生健康意识,营造美好人居环境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