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打造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园区 云安区现代农业(肉牛)产业园建设见闻

  “首批优质肉牛即将入园集中育肥区、牧草种苗基地产出了首批优质种苗(高达2米以上)、牛粪综合利用养殖基地产出了第一批产品——蚯蚓,在6月这个欣欣向荣、茁壮成长的季节里,园区建设迎来一个又一个的喜讯。”云安区现代农业(肉牛)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云浮市百成牧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罗泰华说。

  广东省在国内属于养殖大省,猪、鸡的养殖量处于领先地位,唯独肉牛产业是个短板。2018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省内第一家肉牛产业园就落户在了云安区。今年,云安区肉牛产业园荣列广东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至此,云安肉牛产业园建设迈进了一个高速且高质量发展的时期。

  “1+8+N”产业集群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园为何会落户云浮市云安区?这里又有怎样的发展优势?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总规划师白小静介绍,云安区是典型的南方低山丘陵地区,具有良好的农业气候条件,牧草资源丰富,肉牛养殖具有一定规模,具备发展肉牛产业的基础。

  产业园以“大型企业(龙头企业)产业拓展融合型”发展模式,通过引进东莞市民营企业50强广东百分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并以其全资子公司云浮市百成牧业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联合区内云浮市众兴畜牧有限公司等8家养殖及销售企业,形成“1+8”的产业集群。云浮市百成牧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罗泰华告诉记者,目前百成牧业已在养殖生产、屠宰、冷链生鲜、深加工等多个环节成熟发展,未来在养殖板块会进一步发力。

  “一核六区三组团” 奋力实现四大梦想

  云安区现代优质肉牛产业园是一个三产融合特色明显的全产业链产业园,是以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相融合的发展理念,通过种草养牛、养殖过程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利用牛粪饲养蚯蚓(销售蚯蚓和蚯蚓粪),废水经处理形成沼液灌溉牧草,通过拉长产业链,形成品种繁育、肉牛生产、屠宰加工、冷链配送、连锁销售、乡村旅游、特色餐饮等全产业链发展道路,以实现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格局。

  据了解,产业园以云安现代优质肉牛全产业链为主导,以石城镇为核心区,辐射带动覆盖高村镇、六都镇、富林镇,充分利用该区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气候条件、地形地貌及良好的肉牛发展基础,统筹布局肉牛良种繁育、生态养殖、种养循环、屠宰加工、科技创新、物流交易、田园牧乐休闲、创新孵化等功能板块,形成“一核六区三组团、一带多点”的发展格局。产业园正常运作后可带动全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2377户11853人就业,同时肉牛全产业链就业人数可达2万人。

  目前,园区正在努力打造广东省最大的优质肉牛产业园、广东省优质肉牛养殖第一县、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牛肉的主产区与供应地、培养具有地域特色和土地标志产品,奋力实现四大梦想。

  项目建设成绩喜人 核心区明显成型

  近日,记者来到石城镇东风村委崩坑林场,树木茂盛葳蕤,绿油油的草木汲取着阳光,这里是云安区优质肉牛产业园核心区的核心,也是今年云安区优质肉牛产业园建设的主战场。建设现场水泥、石渣等运输车辆穿梭其间,工人正在进行牛舍围栏的安装。

  在现场的宣传展板上记者看到,云安区优质肉牛产业园核心区养殖规模:年出栏优质肉牛10000头;建筑设施:10栋育肥牛舍、2栋隔离牛舍、年产5万吨有机肥加工厂、年产2万吨自动化饲料加工厂。

  罗泰华介绍,在集中育肥区的牛舍里引进了先进的智慧牧场管理系统,包含TMR精准饲喂系统、智能称重分群系统、健康管理系统、智能环境监测系统、可视化系统等先进的信息管理化系统,还将利用电子耳标,手机终端将牛只和电脑,将生产区和办公区无缝对接,最终实现全场电脑化管理。将为优质肉牛养殖和加工提供更加理想的环境,引领云安牛产业向高科技、现代化和智能化的方向迅速发展。